原标题:年夜饭预订不如往年

  还有3个月就是2021年农历牛年春节,往年此时很多热门饭店的年夜饭已经被预订的差不多。但今年,虽然不少家庭已经将年夜饭怎么吃提上日程,但饭店订餐量还是受到不小影响。

  年夜饭预订不如往年

  近日,淮河晨刊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发现有餐厅从中秋节后就开始进行年夜饭预订,而今年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很多家庭对于年夜饭的预订有观望情绪,尽管饭店都表示,如果因不可抗力而取消年夜饭的,可以退订金或者更改用餐时间。但不少市民已经在考虑恢复家庭年夜饭。

  位于兴业街的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按照往年的惯例,从9月下旬就已经启动了年夜饭预订,大厅和包间同时推出,以往一个月左右就能订出八九成,赶上火爆的年份,一个月不到,年三十当天中午、晚上的包间就能全部订完。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包间还有好几间没订出去,大厅也没订出去几桌。

  在涂山路一家饭店,店长董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年夜饭,饭店的包厢都很紧俏,尤其大包间更是一包难求,但是今年餐饮业因为疫情停摆几个月,这也让大家对年夜饭的预订产生了摇摆情绪。有的老顾客就明确跟我们说,要再观望一段时间,12月再说。”董女士说,有些家庭可能已经决定要在家吃,有些家庭则还在观望,所以今年年夜饭预订到目前为止还有些不温不火。

  采访中,不少饭店都表示,疫情确实让今年冬季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对于消费者的顾虑商家可以理解,若因不可抗原因取消年夜饭,商家可以为客人更改用餐时间。

  消费者已开始做两手准备

  “在哪吃,吃什么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和谁吃,年夜饭只要是和家人一起,怎么吃都是开开心心的。在家吃更放心,更温馨。”市民张潇说,2020年春节时,疫情防控刚开始,但自己还是比较注意的,主动取消了大家庭的聚会,最终,亲戚们也都是各自在家做了年夜饭。张潇和爸妈三口人在家过节,大年三十当天,一家人一起围着厨房准备菜肴,晚上,和舅舅家、姑姑家一起视频连线,“云吃饭”“云拜年”“云干杯”,各家还在线上展开了菜肴比拼。“家人都健康、平安,团团圆圆,年年有余,幸福美满的主题不变,年夜饭就是圆满的年夜饭,在不在饭店都一样。我们当然希望今年的年夜饭可以大家庭团聚,但如果疫情防控需要,饭店没法开,在家吃年夜饭也一样香。”张潇说,她所在的大家庭还是比较重视节日团圆的,所以他们已经在中秋节团圆当天就在饭店预订了明年的年夜饭。不过,家人也做好了不能在饭店吃年夜饭,在家自己做的心理准备。

  与以往早早预订年夜饭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市民还处于观望状态。住在宏业村的朱女士每年都一大家子一块吃团圆饭,今年她却说,“等等看,不着急,反正饭店的年夜饭现在都还能订。”

  烤串、火锅也要上桌,年夜饭越来越年轻化

  针对今年年夜饭预订出现的新情况,一些饭店也开始探索新的销售路子。“今年,餐饮业没开堂食的那段时间,我们是按照订单做好了,直接打包送出去,这种形式可能会运用到明年的年夜饭中。”朝阳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饭店倒是积累了一些销售“打包菜”的经验,正好可以复制到明年的年夜饭销售中,如果到时不能开堂食,饭店肯定会重启“打包菜”。

  随着80后、90后成为筹备年夜饭的主力军,像王悦冉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年夜饭的预订和选择中,年夜饭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饭桌上不再是传统上的冷盘、炒菜、烧菜,火锅、烤串、大闸蟹甚至牛排都登上了年夜饭的舞台。“父母那一辈做的年夜饭都很老派,红烧鱼、四喜圆子、红烧肉这些菜必有,如果让我们买半成品或是打包菜,肯定会选新菜式啊。”95后王悦冉说,如果明年让她参与买年夜饭,她肯定会买一些火锅、烫菜、烧烤之类的,“一家人吃着烧烤、涮着火锅,喝着啤酒刷手机,想想就惬意。”

  线上“剁手”也让年夜饭的选择越来越丰富,半成品套餐解决了选择恐惧症的难题,而且“免洗、免切、免调料”更是让“懒人”省心。记者在各家电商平台都看到了年夜饭的套餐或是单品菜,只需自然解冻,烧熟即可食用,而且价格不高,与饭店堂食相比,价格很有优势。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