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智”“志”双扶 文化扶贫结硕果

  11月3日,淮南市潘集区文化扶贫系列活动相继开展。当日系列活动有3项,分别为潘集区脱贫攻坚成就书画摄影展、扶贫专干陈佩杰诗集《寻找诗意扶贫的乡愁韵脚》首发式及反映消费扶贫的现代推剧《镇长卖酥瓜》首演,活动由区文旅体局及区扶贫办主办。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生动地描绘和记录在潘集大地上正在发生的这一历史变革,用书画和摄影艺术真实呈现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11月3日,“潘集区脱贫攻坚书画摄影展”在区文旅体局举办。征稿过程中,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和相机,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书画摄影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以特有的艺术魅力,展示潘集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反映普通人的情感、命运等折射巨大的社会变迁。同时,也反映了潘集区在书画摄影方面所具有的较高艺术水准。

  当日,扶贫专干陈佩杰诗集《寻找诗意扶贫的乡愁韵脚》首发式及反映消费扶贫的现代推剧《镇长卖酥瓜》首演则在贺疃镇秦万村举行。陈佩杰供职于淮南广播电视台,是一名记者,他于2018年3月5日,前来秦万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他出生在农村,现又工作在村里,其思绪常触乡情,在驻村扶贫一线深入生活创作了大量的扶贫题材诗歌,被称为“扶贫诗人”。这本诗集就是他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是他在这段时间里内心世界的艺术镜像,是他作为一个国家扶贫干部真实的精神体现与真挚的情感抒发。因此,可以说,这本《寻找诗意扶贫的乡愁韵脚》诗集,是献给这个时代的,也是献给所有扶贫工作者的,更是献给历史与记忆的,而岁月不老,我们民族的乡愁亦注定不老。

  随后,现代推剧《镇长卖酥瓜》在秦万村村部广场首演。《镇长卖酥瓜》剧情反转曲折、轻松活泼,唱词格调高雅、自然流畅,用沿淮群众喜爱的推剧唱腔,令观众喜闻乐见,在享受传统戏剧的文化魅力中感悟了解国家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政策。

  据活动组织方介绍,此次文化扶贫系列活动是潘集区2020年文化扶贫主要内容之一,也是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潘集区在不断完善贫困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坚持文化扶贫不仅仅停留在农家书屋、健身广场、活动中心等物质、载体的层面,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探索文化精准扶贫工作,鼓励创作扶贫领域文艺作品,并努力创新文化传播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淮南地方戏推剧等形式,让贫困群众自觉接受文化扶贫。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志”与“扶智”的双重作用,激发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真正起到以文化人、鼓舞人心、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下一步,潘集区将继续在建设文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充实文化扶贫内容,有效探索文化扶贫工作,提供更多鼓舞和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文化产品,消除观念上的贫困,扶持智力上的内在动力,补齐扶贫工作的精神短板,提升贫困对象精神上的自信,坚持以文化引领促“智志双扶”,打造潘集特色的文化扶贫,助力全区脱贫攻坚战。

  来源:淮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