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具婚姻状况证明遇到困惑? 可向公证处提交申请

  当办理移民或境外婚姻时,移民国家有这样一条硬性规定,需要申请人提供婚姻状况证明。此前,民政部曾下发通知,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如此令一些市民犯了难。

  11月1日,市民王女士向记者诉说了一件让其头疼的事儿。王女士的女儿今年26岁,自16岁起就一直在国外留学。最近,王女士的女儿准备移民到国外,而移民申请中需要提供其在国内的婚姻状况证明。

  “我女儿未婚,今年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回国,所以这些移民手续只能由我来代为办理。”王女士告诉记者,上周她先是找到女儿户籍所在的迎江区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居委。社居委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王女士的女儿已经出国10年,居委会无从核实她确切的婚姻状况,所以不能为其出具婚姻状况证明。

  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王女士又试着来到女儿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派出所虽然可以查到女儿目前的婚姻状况,可由于派出所不具备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的职责,所以同样无法为其办理。“移民申请的手续都办理得差不多了,偏偏卡在婚姻状况证明上,跑了这几家单位和部门,都不能为我女儿开具证明,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王女士向记者倾诉。

  11月3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安庆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夏婧平介绍,过去民政部门确实有为辖区居民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的职责,但自2015年8月27日,《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之日起,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这9个国家分别是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而王女士女儿要移民的国家不位列其中。因为移民需要开婚姻状况证明的,可以向安庆市宜城公证处咨询。

  随后记者来到安庆市宜城公证处,据悉,自从民政部相关规定实施后,该部门已遇到多个与王女士女儿相似问题的人。“市民若遇到王女士类似情况,可以向公证处提交申请,公证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派人员前往民政部门调取当事人的婚姻状况,随后依法对其婚姻状况的真实性、合法性开具证明。需要注意的是,国际上认可的婚姻状况证明有两种,一种是以本人身份申明的,这种需要本人亲自到场提交申请;另一种不需要以本人身份申明的,可以委托家人前往公证处提交申请。”安庆市宜城公证处的主任陶义介绍。

  (全媒体记者 程呈)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