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这里读懂淮南豆腐文化

  在淮南,以后购物不仅有买买买,还有更多可看可逛的“消费体验”。11月2日,来自安徽省消保委、马鞍山市消保委、铜陵市消保委的专家、消费者代表等一同对我市入选“安徽消费体验馆”首批现场评测企业——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八公山豆制品消费体验馆”开展实地评测打分。

  据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今年8月,安徽省消保委决定从全省各企业现有的体验馆(中心)中遴选出一批“安徽消费体验馆”。将安徽品牌企业优质产品和消费者联动起来,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挖掘消费者需求,完善商品的设计与质量,让消费者在体验中充分了解企业文化,感受商品品质,提振消费信心。

  活动开展后,淮南市消保委积极响应,深入挖掘,鼓励帮助本市特色企业申报2020年“安徽消费体验馆”。经过前期广泛动员,并经县级消保委推荐,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八公山豆制品消费体验馆”入选市级推荐申报名单,并成功进入全省首批12个市33家申报企业现场评测名单。

  商业和消费一直是淮南城市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八公山豆制品消费体验馆””位于淮南豆腐主题文化园内,体验中心现面积1700平方米,分为三个体验功能区:400平方米豆腐文化展览馆、800平方米豆腐文化体验馆、500平方米多媒体功能厅,具有豆腐文化陈列展品225件、全自动豆制品生产加工线1条、特色豆制品产品659件、体验用石磨200台。目前是安徽省最大、功能最全、全年免费开发参观的集豆腐文化、豆制品技术中心、自动化生产线参观,特色豆制品产品服务线上线下体验,国家非遗豆腐传统制作技艺体验等于一体的八公山豆制品消费体验中心。

  现场评测采取互查打分的方式,由省、市消保委专家,消费维权志愿者、媒体人员等组成。当天,评测小组成员分别从企业与产品情况、场馆软硬件条件两大板块29个项目进行打分。“八公山豆制品消费体验馆从多个方面诠释着豆腐的历史文化,消费者可以从中发现淮南、品味淮南和感悟淮南历史渊源。”评审小组对“八公山豆制品消费体验馆”在社会教育功能、文化与体验式消费活动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就体验馆消费知识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据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体验馆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消费体验的同时,以文化促传播,以体验促消费,通过体验与消费、销售与服务深度融合助推放心消费创建,让消费者在体验和分享中激发消费潜能,放心消费,可以更好地全方位宣传淮南消费品牌。

  据悉,根据实地考察体验得分情况,省消保委将最终确定“2020年安徽消费体验馆”入围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图一:现场评测打分

  图二:消费者可体验豆腐传统制作技艺(记者 廖凌云)

  来源:淮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