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个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云端” 实现精准就业

  每天早晨天不亮,在合肥市瑶海区站塘北路,近万名建筑工人站在路边找工作,成为很多合肥人共同的记忆。

  如今,随着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的投入使用,建筑工人告别了熙熙攘攘的马路,在宽敞明亮的“新家”,足不出户,指尖“扫一扫”,就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据了解,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于2019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安徽省首家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目标是打造面向全省的建筑劳务用工市场和“家门口”的创业孵化基地。今年1月,瑶海区国资公司和安徽同济建设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安徽旭东一家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该园区建设运营单位。

  依托自主研发的“汇成工匠”线上平台,园区同步发布岗位和求职信息,与各大网络用工平台互联,共享用工资源。农民工就业从马路边搬到了“云端”,只需要登陆线上平台,拿起手机“看一看”、岗位信息“查一查”、就业服务“点一点”,就能实现精准就业。

  建筑工人尹利生就是创业孵化园的受益者。“自从来到这个农民工孵化园,在网上可以下载一个软件,通过平台找到工作,”尹利生说,“以前站马路边有很多安全隐患,自从到了园区,24小时有热水还有空调,比以前站马路物质条件好了很多。”

  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创业园的主要功能包括“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创业孵化”和“平台建设”等服务。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园区除线下提供就业帮扶外,还利用“互联网+智慧劳务”技术,为建筑工人和劳务企业架起线上桥梁,实现网络“云招聘”。

  安徽旭东一家信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小宝表示,园区建设的目的是提高建筑业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增强市场的适应能力,帮助建筑农民工实现向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目前,园区已注册成立合肥旭东一家职业培训学校,并获批民办培训办学资格,已联合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考试17场,覆盖7大类工种2400人次。

  与此同时,创业孵化园还通过对接各种优惠政策,致力于小微建筑劳务企业的孵化。

  合肥市瑶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朱磊说,通过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孵化一批劳务公司,助力农民工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目前,已有11家外部企业入驻园区,新培育创办小微建筑劳务公司10家,间接吸纳和带动建筑农民工就业近万人。

  此外,园区还与“银联支付”就农民工工资代发达成合作协议,接入建行“银企直连”专线,与瑶海区达成平台合作意向并试点应用,目前已实名制管理农民工3400余人,下一步还将在瑶海区13个在建项目工程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代发。

  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接待农民工10.7万人次,录入零工实名制数据3978条,发布各类用工信息1.3万余次,完成用工撮合1600余次。(李东标 朱环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