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交钱就能当模特?合肥警方侦破一起跨11省的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

  不论年龄,不论身高和相貌,都能圆你模特梦,看到这样的宣传你动心吗?6月23日记者从合肥瑶海警方获悉,近日警方侦破一起跨11省的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多个诈骗团伙通过“线上招聘、线下面试”的模式聚集在一起,目前初步核实各地共数千名受害者,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交钱没当上模特牵出特大电诈案

  去年12月底,合肥一刚毕业女大学生王某在网上看到广告,对方在招聘兼职“模特”且对个人条件要求较低。根据网上客服的指引,王某来到瑶海区某写字楼内的一间工作室应聘,一番简单的交流,对方称赞王某条件很好,肯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模特,不过在之前需要办理一张“模卡”。

  所谓的“模卡”,就是工作室称可以为王某化妆并拍摄照片,然后制成“名片”用于应聘或演出。对此王某信以为真,花3080元办理一张“模卡”,自那之后她却再也没有接到过该工作室的电话,她觉得上当受骗了于是向瑶海警方报案。

  瑶海刑警一队介入调查后,发现此前合肥相似警情有数十条,研判后分析这背后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诈骗团伙。在历经数月的调查后,一个线上招聘、线下面试、跨11省16市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线上约人线下骗钱“一条龙作案”

  经查,该犯罪团伙由“线上招模特公司”和“线下拍模卡公司”组成,线上公司位于广州,专门负责发布信息并和有意向当模特的受害人联系,联系好后,根据受害人位置将其安排至就近的有线下公司的城市“面试”。

  “比如你在六安,他就安排去合肥;你在马鞍山,他就安排去南京。”民警介绍称,线下公司在11省均有分布,多是一线城市或是省会,等到受害人到了这些公司,对方就会以拍摄照片办理模卡为由收取高额费用,这些拍摄在别的摄影工作室仅需数百元,而在这些地方则需要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在给受害人制作完模卡以后,线下公司通常就不会与受害人再次联系,或是买一些廉价的服饰给受害人,让他们穿戴拍摄,佯装给受害人找到了模特工作,但这些工作的报酬仅仅是几十元的红包。

  民警表示,根据收取的费用,线上公司会和线下公司按照35%-50%的比例进行分配,仅今年4月份,广州的线上公司就牟利200多万。

  150人落网全国数千人上当受骗

  在摸清该团伙架构后,近日警方赶赴广州,将线上公司一举摧毁,现场抓获嫌疑人150余名,“该公司负责人是一名23岁的小伙子,2016年左右曾在类似公司工作过,后来觉得有利可图就带人出来自己干了。”

  随后警方陆续在合肥、青岛、成都等地,抓捕了多各线下公司的嫌疑人,据悉这些线下公司之间并不相识,只是均通过广州的线上公司招揽受害人上门。嫌疑人交代称,类似的线上公司和线下公司还有很多,而被摧毁的广州这家线上公司,在业内被“公认”为是最大也是做得“最好”的一家。

  经警方初步核实,该团伙涉及的受害人在全国范围内有数千名,涉案金额数千万元,而在合肥有一家线下公司,已核实受害人60余名涉案金额30余万。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