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是疫情发生以来春节假期延长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对于戴建华来说,这已是他在保电一线连续工作的第5天了。本以为过了除夕夜就可以休息一下,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戴建华还未停下春节保电的脚步,又踏上抗疫保电的新征途。

  “我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去谁去!”部门负责人在进行保电人员安排时面露难色,戴建华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要求参加保电并增加自己的排班频次。从春节保供电开始到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阜阳供电公司市场室电力保障班班长的戴建华,每天的首要工作就是同市内各医疗单位和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沟通,了解客户用电负荷情况和配电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安全供用电。

  一大早,戴建华就来到单位,先用消毒水把办公室内外喷洒一遍。忙完这一切,他翻开工作日志,按计划今天要和部门负责人一起去阜阳市疾控中心巡视配电设备,同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商讨安装UPS不间断电源事宜。

  “孙主任,二院今天用电情况怎么样,配电室的设备运行都还正常吧?”这边安排好一天的行程,戴建华又拨通了市二院配电室管理负责人孙黎的电话,询问市二院的供电情况。

  “戴建华他们基本上每天都来或者是打电话,询问医院检查线路和配电室设备运行情况,隔离病区和住院部等位置防控严格,这些地方我们就电话联系,随时保持沟通,及时掌握用电情况。”在孙黎的手机上,通话次数最多的人,戴建华是其中一个。

  按照公司统一安排,戴建华所在的市场室主要负责阜阳市城区内涉及党政机关、医疗单位、医疗器械和装备生产企业、供水供气、信息通讯、新闻机构等在内的28家重点单位的供电保障任务。按照保电方案安排,3人一班轮值,手机24小时开机,便于用户随时联系。在这些重点保电单位中,市二院主要负责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救治,而阜阳市疫控中心则主要负责采集疑似患者样本的病毒检测,这两家医疗单位的供电保障十分重要,担在戴建华身上的责任也很重大。

  再次对阜阳市疾控中心的用电情况排查后,戴建华和同事对配电设备可能出现的隐患向中心专职电工进行了告知和提醒。该中心办公区和检测区使用同一个电源,如果出现故障,病毒检测室就会断电,将给检测带来严重后果。根据这一情况,戴建华提出了为病毒检测室安装UPS不间断电源的建议,该建议迅速被市疾控中心采纳。同时,为保障病毒检测用电,戴建华还专门为病毒检测室临时敷设了一条备用供电线路,使得病毒检测室双电源供电。

  “建华,过年都没见着你,你到底干啥去了,现在疫情那么厉害,你可别出门了!”已经好多天没有见到儿子的82岁老母亲,给戴建华打来电话。此时的戴建华正和同事检查颍泉区疾控中心的配电设备,协助该中心专职电工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现场消缺,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挂断老母亲的电话,戴建华湿润了眼眶:“母亲虽然一直和弟弟一块生活,但平时只要有空,每周都会去看她三四次,这次连着春节已经十几天没有去看她了,感觉很愧疚。”

  其实,戴建华还对妻女感到愧疚,最近在家陪她们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没办法,春节赶上疫情,家里事小,保电事大,我得给单位的年轻同事带好头!”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