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8日零时,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住宅小区人员进出实施“通行票”管理制度》,该制度是针对《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公告(第7号)》第二条要求,即对辖区所有小区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住宅小区原则上保留1个进出口,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开发区制定的“通行票”制度对这项要求做了进一步的细化。该制度提出了“一出、一进、一禁止”七字原则,即出门领取“通行票”并登记,进门退还“通行票”并测温,无票详细询问或禁止进入。23个住宅小区已经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全覆盖。而且各类型住宅小区根据自身情况,出台了相应的“高配”管理制度。

  据了解,蜀山经济开发区内物业管理小区分为普通商业住宅、回迁安置小区、公共租赁住房三种。针对各类型小区实际情况不同,蜀经开的“通行票”制度还明确提出“本通知是住宅小区物业应实施的最基本人员管理制度,如物业可以根据小区情况出台更严格制度,则按照更严格制度执行,但具体措施应单独报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据悉,蜀山经开区内23个住宅小区已经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全覆盖,而且各类型住宅小区根据自身情况,出台了相应的“高配”管理制度。比如,辖区内西城山水小区、沃野花园小区、加侨悦山小区等居民配合度较高的商业住宅小区在“通行票”基础上提高标准至“一周一户三张票”;回迁安置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从事外卖行业流动性人群多,所以保留了“出行票”制度,未限制出行次数,但增加了老年人关怀慰问;公共租赁住房中居住的都是开发区企业职工,这类人群早晚出行是高峰,为了强化返肥人员的管控并减少上班登记、测温环节带来的人员拥堵现象,物业公司特别制定了“一票制”制度,除非首次返肥人员,进出采取三步走程序,即“电子刷脸、展示出行证、测温通行”,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上班期间的人员拥堵现象。

  蜀山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管委会1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各社区充分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四份力量形成合力,筑造了一堵坚实的疫情防控‘壁垒’。在7号文件出台后,蜀经开充分研究了辖区住宅小区特点,让制度管住人,让人监督制度实施,双向操作,真正落实了住宅小区全封闭管理的要求。”

  来源: 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