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要从加强环卫行业监督管理、加强城市居民小区防控、加强城市公园防控管理等方面,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取消公园内举办的文化展览、科普教育、集庆展会等各类活动,关闭公园内展馆等封闭式场所及各类游乐设施,并及时向市民和游客发布公告。

  在环卫行业监督管理方面,各地城管部门要会同属地卫健部门督促指导环卫企业做好环卫从业人员防护知识的普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确保环卫从业人员防护措施到位,加强对城市环卫从业人员的防护和身体状况的监测工作。要严格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监督检查,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强对生活垃圾运输工具和处置场所以及城市公厕等的消毒措施,及时对垃圾、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城市居民小区防控方面,各地房产部门要督促物业企业采取形式多样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宣传,提升业主自我防控和保护能力。要加强小区电梯、楼梯、门厅等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保洁等工作,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秩序维护。要按照乡镇、街道的统一布置,配合做好外来车辆、外来人员进出小区询问、登记等工作,及时劝阻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集中活动。

  在城市公园防控管理方面,要按照各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取消公园内举办的文化展览、科普教育、集庆展会等各类活动,关闭公园内展馆等封闭式场所及各类游乐设施,并及时向市民和游客发布公告。实施关闭的公园,要强化日常维护管理和巡查检查,确保设施安全、环境安全和人员安全。对无法关闭的公共空间,切实做好消毒和环卫保洁工作。

  另外,施工工地复工时间各地主管部门要请示当地党委、政府。针对房屋市政工程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异地务工人员多的特点,采取严密的复工应对措施,制定周密的工作预案,包括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工地卫生安全管理、人员日常体温检测、明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等。协助房屋市政工程建设企事业单位提前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商,明确收治医院,一旦发现从业人员出现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及时送院诊治,并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防护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