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您好,请稍等一下,我们给您测一下体温,体温正常才能进去。”2月2日上午,在池州市主城区青阳路农贸市场门口,市场运营单位安徽万客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前来买菜的市民说道。

  农贸市场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当天上午,记者在该农贸市场内看到,所有摊贩商户都戴上了口罩和手套经营,同时,市场内购物的市民也都佩戴了口罩。其间,还有工作人员拿着体温枪来回巡逻以及在进行消毒工作。

  “目前,我们只开通了两个通道,并在通道大门口设置了服务台,安排了专人值守,从事体温检测、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安徽万客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池州区域总经理贾成刚介绍,他们在池州市主城区共负责运营5家农贸市场,自1月23日接到关闭活禽交易区域的通知以来,他们对每个农贸市场每天消毒2次,对所有经营摊主每天体温测量1次。“如果发现经营摊主体温存在偏高情况,我们就会劝导他们更换人员或者是立即到医院诊断。”

  “我们对辖区内21家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全面实施了关停,按照每天不少于2次的要求开展日常巡查,并与市场开办者签订了承诺书。”贵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俞胜保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月2日),已关停农贸市场活禽经营户门店816户次,张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52个次、告经营者的一封信40次(处),未发现违规违法交易行为。

  记者从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该局于1月31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九华山风景区、园区直属分局单位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池州市共有52家农贸市场,其中贵池区21家、东至县15家、石台县1家、青阳县10家、九华山风景区2家、池州园区(江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天湖风景区)3家。全市共有51家存在活禽交易的市场(青阳1家农贸市场内无活禽交易),自1月24日起均已全面禁止活禽交易。

  “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加强农贸市场卫生保洁,每天对市场进行通风换风,每天对市场进行定时消毒,并如实记录。农贸市场经营管理人员以及经营户要坚持戴口罩上岗,落实晨检制度,每天测量体温,如有身体异常,立即歇业就医。在不影响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各农贸市场要减少市场出入口,设置体温测量点,提醒消费者戴口罩入场,对发热市民坚决谢绝入内。同时要加大加密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市民知晓率。”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健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为确保疫情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局还制定了包保责任制、日常巡查制、市场开办者承诺制、督查督办制等四项制度,确保每一个农贸市场有人包保、有人监管、有人督查,确保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确保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责任全面落实。

  据统计,截止2月2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农贸市场507户次。目前全市农贸市场内活禽交易管控情况良好,清洗、消毒工作持续跟进。

  “我们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各县区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加强对市场开办者的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确保农贸市场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事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徐健表示。(记者 王兆)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