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今后,居民可以通过“点菜单”的方式来定改造项目。12月26日,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安徽日前出台《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3年全省计划改造2600个老旧小区,在加强基本型改造上,鼓励加装电梯、配套停车场及充电桩,完善综合服务站、公共活动场地等设施,推动增设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体育设施、智能信包箱等便民设施,补齐社区功能“短板”。

  对于“如何改造”老旧小区,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馨群表示,安徽省各市将会在专项规划指导和技术指引下进行,包括小区内外的环境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设施的改造和建设。除此之外,对老旧小区是否需要改造、改造内容等广泛征求民意,列出改造项目清单和内容“菜单”,居民通过“点菜单”来定改造项目。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如何管理”又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安徽省将坚持改造和管理并举,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机制。因地制宜采取专业服务、社区保底、业主自治等不同物业管理方式。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安徽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529个,建筑面积517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0.6万户。2019年列入省级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620个,建筑面积254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8万户。截至目前,其中列入省民生工程的523个项目已全部完工。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内环境脏乱差、设施陈旧、配套不全等群众感受最直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面貌得到提升。(李玉婷)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