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名单,全国共评出49处国家工业遗产,安徽省有3处。其中,我市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榜上有名,这是我市第一个被工信部认定的国家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开展工业遗产认定工作是为了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促进工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是中国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产生和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同时对考察古代亳州社会史、经济史、交通史等具有重大意义。据了解,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核心物资包括宋井、明井、明代窖池群、清代窖池群、明清酿酒遗址、古井贡酒二号窖池群。

  按照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和国家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模式,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陈璐)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