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秦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所在楼栋的一楼架空层被租出去成为加工厂,每天灯火通明,有二十来人在里面工作,不知道具体是做什么的,担心有安全隐患。

  秦先生反映的问题位于弋江区松韵园小区76号楼,一楼是个架空层,里面摆放的电动车不多,四个单元中有三个单元的场地都是加工厂。“地上摆放一筐筐的各种各样的线,不知道是什么线,还有一些机器,不知道有没有火灾隐患,我们不放心。”秦先生说,他每次路过都会往里面探望,但始终不知道里面在做什么。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松韵园小区76号楼,果然看到一楼架空层内灯火通明,有不少人在里面,推门进去发现摆放着多张桌子,地上摆放着一筐筐的线和各种小零件,约有十几个女性在里面工作,她们正在将各种线和小零件连接起来(如图)。仔细看,墙壁上写着半成品区、组装区、发货区等。大家在里面有说有笑,对陌生人进来也丝毫不感到奇怪,仍然做着手里的活。“我也不知道这些线是干什么的,就是手工活。”一位中年女性说。

  这是什么加工厂,这些都是什么线,有无安全隐患?记者通过松元社区张主任找到76号楼的网格员。该网格员表示,那个加工厂社区和街道安监站每个月都去检查,对情况很了解,也拍摄了大量现场图片。他陪同记者再次走进加工厂,并约见了工厂负责人。“这些线叫跳线,是连接电路板的金属连接线,例如光纤跳线、计算机板卡跳线,跟电线完全不是一回事。”工厂负责人说。这里做的都是手工活,没有污染,没有噪音,就是提供个集中干活的场地,因为没有安全隐患,才敢在居民楼内。只见大家熟练地将这些线两头卡上小小的零件,弄完一根再来一根。“我们经常把线带回家去做,没什么的。”几位女性笑着说。“你看里面除了照明灯和插座外,跟电真没多少关系,我们要求工作结束下班后必须关闭电源,也配备了灭火器。”工厂负责人说。

  架空层本该是放电动车的地方,为何会成为加工厂?秦先生认为,现在电动车月收费价格不断上涨,很多人不愿意将电动车停进去,于是物业便将架空层出租出去。记者发现,小区内一楼架空层有的开超市便利店、有开早点摊的,很多与停车无关。社区方面表示,安置小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但社区对安全把关很严格,无论开什么,安全是第一位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业态是不允许出现的。这家加工厂从事的只是手工活,原本租在居民屋内,后来面积扩大才到架空层。虽说没有什么安全隐患,但社区和街道也不会放松监管。记者 李贾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