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广西平果撤县设市成功获批,今年新增的县级市已增至10例。

  12月26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平果县撤县设市行政区划调整》: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印发《关于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撤销平果县设立县级平果市的批复》,同意撤销平果县,设立县级平果市,平果市由自治区直辖,百色市代管,其管辖行政区域以及人民政府驻地维持不变。

  官方介绍称,平果市位于广西西南部,总面积2485平方公里,辖9镇3乡,2018年末全县总人口52万人。平果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处在南宁、百色、河池、崇左四市交汇处,是右江走廊城镇发展轴“南宁—百色”区域副中心城市,东距首府南宁市86公里,西距百色市113公里,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和百色机场均为1小时车程,云桂高铁、南百高速、南昆铁路贯穿全境,右江航运联通珠三角地区,日均通行高铁达60多趟次。县域矿产资源丰富,有铝、锰、金等20多种矿藏,已探明铝土矿储量达2.9亿吨,占全国保有量的17%,素有“南国铝都”之美誉。

  在此之前,安徽广德、湖南邵东、河南长垣、陕西子长、黑龙江嫩江、四川射洪、云南澄江、安徽无为、新疆库车9地撤县设市消息已获披露。而包括广西平果在内,近两周以来已公布了4地撤县设市获批的消息。

  12月13日,云南省政府网站援引省政府办公厅消息: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澄江县,设立县级澄江市,以原澄江县的行政区域为澄江市的行政区域,澄江市人民政府驻凤麓街道凤翔路北26号。澄江市由云南省直辖,玉溪市代管。

  12月16日晚,安徽省政府网站援引省政府办公厅消息:日前,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无为县,设立县级无为市。以原无为县的行政区域为无为市的行政区域,无为市人民政府驻无城镇二坝路1号。无为市由安徽省直辖,芜湖市代管。

  12月20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布消息: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库车县,设立县级库车市,以原库车县的行政区域为库车市的行政区域,库车市人民政府驻新城街道办事处文化东路150号。记者 蒋子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