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5日2:20,经过施工人员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引江济淮工程首个涉铁改建项目宁西铁路上行线拨接施工顺利开通,为引江济淮主河道开挖奠定坚实基础。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标志性“一号工程”,该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农业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防洪排涝等综合利用。由东向西的宁西铁路跨越引江济淮主河道,成为河道向北开挖的“拦路虎”,此次改建项目就是在原有铁路的北侧修建一条临时便线,从而为引江济淮工程腾出施工作业面。

  24日22:20,随着现场施工负责人的一声令下,早已待命的施工人员和各类机械设备按照既定方案到达指定位置,分成多个施工小组迅速投入“战斗状态”,霎时间,各类机械轰鸣声、指挥人员吆喝声、口号声、工具与钢轨碰撞声汇成一片,宛如在演奏一曲激情迸发的交响乐。在两端不到150米的施工面上,来自中铁二十四局、合肥工务段、合肥维管段、合肥电务段等单位200多人,扒除道砟、起拨平移、龙口拨接、道砟回填、大机捣固、设备补强,整个施工现场在科学的指挥下忙而不乱,精准高效。

  25日零点整,新旧线路两根钢轨顺利实现“握手”,2:20,临时便线调试完毕具备线路开通条件,作业人员、施工机具全部下道,撤离现场。2:28,随着第一列限速35km/h的T238次列车安全顺利通过,标志着宁西铁路上行线拨接施工圆满完成。

  作为辐射长江、润泽安徽、造福淮河、惠及河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家级水资源配置战略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开通后,对于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刘振华 徐培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