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通过今日芜湖客户端反映:吉和南路菜市场二楼有20余家商户,以销售豆制品、蔬菜、干货为主。从12月14日起,通往市场二楼的唯一一部电梯损坏,商户们被告知无法使用电梯,每天只好靠人力搬上搬下,很不方便也吃不消。类似的事一年内已发生多次,商户们也多次反映给市场管理公司,却仍然没有得到改善。

  1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吉和南路菜市场,记者看到,菜市场一楼、二楼的货运电梯门口都贴有“电梯已坏,禁止使用”的告示,电梯门两旁都设有护栏,靠近电梯门附近的墙面瓷砖很多都破损了。菜市场二楼的一位商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来我们这个菜市场是由名流小区开发商开发的,后来政府开展菜篮子民生工程,菜市场便被政府收购了,改名为吉和南路菜市场。我们二楼商户都是通过货运电梯搬运货物的,但自从12月中旬货运电梯出了问题,被告知禁止使用以后,我们只能用肩膀扛货物上楼。不方便身体也吃不消,每天来回搬运货物也要浪费更多的时间。”采访中,一位做面粉生意的商户则向记者反映:“因为靠人力搬运货物很累,这段日子我们进货的数量和种类都压缩了,对我们的生意有影响。来买菜的顾客由于买不到想要的菜,人流量也少了很多。这部电梯每个月都有些小毛病,但这一次坏的时间比较长。我们跟市场管理办的人反映,他们说是因为维修电梯的零部件没有到,所以迟迟没有开工维修。今年我们该交的摊位费和物业费都已经交过了,应该不是因为我们拖欠费用而不去维修。他们每次总是小修小补,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所以电梯总是反反复复坏。要过年了,菜市场正是生意好的时候,大家都很着急。”

  带着商户们的焦虑和期待,当天,记者在菜市场一楼找到了吉和南路菜市场管理办公室,办公室的曹主任向记者解释说:“这次电梯损坏是人为造成的,电梯维保单位的专业人员告诉我们就是因为商户们搬运的货物太多太重把电梯里的零部件给弄坏了。其实,这部电梯每次出状况都是因为二楼商户在使用电梯搬运货物时不懂得爱惜。这部电梯原来是客运电梯,在被政府收购之后,为了方便二楼商户搬运货物,才将其改为货运专用电梯。很多时候,电梯门已经关了,商户偏要用手推车强行抵开电梯门,弄得电梯门坑坑洼洼。我们只好给电梯两旁都加上护栏,就是减少手推车对电梯门的碰撞,旁边的瓷砖也是被手推车撞坏的。这次电梯出现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跟维保单位联系了,反反复复修了三回都没用,维保单位表示还是等零部件到了再修吧。出于对商户人身安全的考虑,在没有彻底修好电梯之前,我们贴了告示禁止商户使用电梯。为了从源头杜绝这个问题再发生,在这次电梯出现问题后,我们市场管理办公室、电梯维保单位、金旅公司工程部三方一起为菜市场商户们展开了电梯安全使用培训,还让商户们在关于安全使用电梯的文件上签了字,希望商户们以后能够合理使用电梯,否则最后害得还是自己。”

  26日上午,记者获悉,吉和南路菜市场电梯维修所缺的零部件已经到了,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维修,电梯预计很快就能恢复使用。菜市场管理办的负责人表示,已与商户们达成共识,在这次电梯维修完成之后,将把货运电梯的监督管理权交给商户们自己,由他们自己派人专门负责看管电梯。记者 胡芳 实习生 周旭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