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有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在凤凰美食街口、公交车站不远处有一个上了年纪的流浪汉和很多条狗一起蜗居在路边很久了,希望有人能管管。

  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25日一早,记者和辖区凤凰山社区负责人、赭山街道城管中队以及赭山派出所民警一起来到凤凰美食街公交车站附近。在这里,记者看到,市民口中的流浪汉是一位老人,他用三轮车和破旧的广告布幔、木板搭成简易的窝棚,作为自己的住所。而就在这个“窝棚”里,还住着很多条狗,记者数了数有12条。即使是在大冬天,稍微走近一点,还是能闻到很大的臭味。见有生人过来,所有的狗都开始狂吠,让人无法靠近,好在狗都用绳子拴了起来。

  “这个老人在这附近流浪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从今年春天起,就见他在美食街周围活动,不是在这里用三轮车搭个棚子,就是在那里搭个棚子,每次工作人员劝他走,他都比较配合,但没过几天换个地方又回来了。我们考虑他之所以一直在美食街附近活动,就是因为这里饭店多,能给他自己和他养的狗讨口剩饭剩菜吃。这些狗应该是一年年繁殖增加的,虽然数量多,但老人并没有送人的意思,有时候老人还拾荒,但没有看到他卖过废品。老人和狗吃住都在一起,看着实在可怜,我们也不是不管,可是每次不管怎么问,他既不告诉你名字,也坚决不拿身份证等证件出来。”凤凰山社区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一位自称认识老人的邻居和老人自己透露的片段信息获悉,他有子女,在芜湖有房子有家。就是认识他的老邻居,也不知道他的名字。邻居说他出来流浪已经很多年了,儿女在外地,来接过他,他不肯走。赭山派出所民警表示,身份信息无法确定,他本人又不愿意,加上有子女亲人,没有办法送他去救助站,不符合救助条件。

  25日早上,面对大家的劝告,老人依然不肯透露有效信息,只是忙着喂狗,说把狗喂饱了就搬走。记者注意到,虽然老人的行为令人无法理解,但是其和别人交谈,听上去逻辑并不混乱。“他在这里住肯定是不行,别的不说,这些狗也不安全,上次有个小孩从这经过,出于好奇伸头进去看,差点就被狗咬伤了。”社区工作人员说。民警这次没有轻易放弃,一直坚持和老人沟通,最终老人说出了自己的名字。通过警务通查询,民警确认了其身份信息,身份信息表明:老人今年70岁,户籍在王家巷社区,是企业退休人员,有稳定的退休工资。赭山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表示,会尽快将老人送回自己家中。

  老人为什么有家不回选择流浪,怎样劝老人不再出来流浪?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