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陵县家发镇联三村,有这样的一对夫妻,悉心照顾瘫痪痴呆的儿子,四十多年如一日,不弃不离,以自己善良的举动,诠释着做父母的大爱情怀。他们就是年逾古稀的赵继华夫妇。

  今年77岁的赵继华和73岁的老伴张兰英,是联三村西冲组农民。他俩的小儿子赵业军,小时候活泼可爱,人见人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赵业军8岁时得了脑膜炎,最后丧失了说话和最基本的生活能力,连站起来走路都很困难。看到原来活蹦乱跳的孩子,一下变成了这样,赵继华终日以泪洗面。

  自从赵业军瘫痪后,夫妇俩的生活节奏一下被打乱了。每天天刚亮,夫妇俩就要起床,妻子烧锅做饭,丈夫要给小儿子洗脸、换衣服,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给赵业军吃。最麻烦的是,赵业军因大小便失禁,每天几乎都拉撒在床上。每隔半天,夫妇都要给他换一次尿布以及裤子,以保证他身体的干爽。夏天,为给儿子降温、驱蚊子,夫妇俩只要在家里,总会轮流着给赵业军扇扇子,几乎没有休息过一次。赵业军虽然是个残疾人,可他夫妇俩却把他当成正常人对待,按时请人来给他理发。2010年,当地的理发师到外地开店去了,赵继华就上街买了一套理发工具,亲自学着给赵业军理发。

  到今年,赵业军已经度过了人生的49个春秋。四十一年来,赵继华夫妇为了他,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也不知吃了多少苦,但他俩对儿子的精心照顾,却一直没有改变,也永不言弃。牛孟可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