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六安讯 初冬的暖阳中,三元镇双塘村,广袤的田野上,连片瓜棚很抢眼。瓜棚里,一个个圆滚滚的吊瓜悬挂在藤蔓上,如同千万盏灯笼。陈国辉半蹲在瓜棚里,一脸笑容地望着。“今年这个品种的吊瓜特别俏,产值比种地翻了好几番!”

  陈国辉是叶集区国辉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人,2015年回乡创业,发展吊瓜种植,他没想到,小小的吊瓜让家里的田地变成了“聚宝盆”。陈国辉原来在外地做物流生意,在回家创业之前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在家乡发展一个农业项目,能为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外面考察了很多农业项目,都不太适合家乡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大颗粒吊瓜子,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和考察准备,2015年3月,把上海的生意停了,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到三元镇双塘村发展吊瓜种植。

  创业路上从来都不是容易的,因为从来没接触过吊瓜种植这个行业,对天气因素不太了解,陈国辉吃了很多苦头。后来通过慢慢摸索和学习,他逐步掌握了吊瓜种植技术要领。吊瓜种植是一个新兴产业,一亩栽种50株左右,当年就有收益。一次投资,多年收益,产业带动力强,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能给种植户和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2015年当年,陈国辉栽植30亩左右吊瓜子,收获瓜子7000斤左右,卖了15万元,取得了初步成功。第二年陈国辉将种植吊瓜面积扩大到80亩,并带动10户一般农户和5户贫困户一起种植吊瓜,成立了六安市叶集区国辉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参与户提供优质的种苗、种植基地建设、化肥和农药统一采购、全程跟踪技术指导、秋后瓜子负责回收等,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王华凤是村里的贫困户,一个人打理10亩吊瓜地,2016年收获瓜子2600斤左右,卖了45000元,2017年又喜获丰收3200斤,瓜子平均收回价每斤17元左右,收入54500元,成功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贫困户陈国梁父母双双生病,他们夫妻二人在外地打工,实在没有办法回来照顾父母,迫不得已,夫妻二人辞去工作回家照顾父母,家里一下没了经济来源,很快陷入贫困。为了帮助陈国梁夫妇,2017年合作社为他担保,从银行贷款,栽植吊瓜7亩,当年收获吊瓜子2080斤,卖了35000元。夫妻俩有了信心,激发了动力, 2018年规模再扩大,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

  陈国辉告诉记者,吊瓜种植,好管理、易学易种,一对夫妻一般可以管理30亩大田。吊瓜成熟以后不易变坏,一般可以在架面上挂果20天左右,无须采摘,不易烂掉。吊瓜子在常温下能存放一年,而且吊瓜子营养价值高,富含大量优质不饱和脂肪、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符合当前及今后人们健康消费方向,市场前景好,具有较高商品性。吊瓜子及其深加工产品能够顺利进入中高端消费市场,短期内,市场供不应求。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该社带动一般农户16户和贫困户5户种植,带动贫困户就业4户。2017年,国辉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白龙井牌吊瓜子”商标,2018年新增种植面积350亩左右,总种植面积达到780亩,吊瓜子销售收入达到240万左右。“接下来我们准备做深加工和网络销售,准备和叶集大团结农业公司合作开发吊瓜子保健食用油系列产品,为区里种植业的结构调整做出一份贡献,力争在未来3-5年内引导吊瓜栽植10000亩规模,成为实实在在的地方特色产业,带动更多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发展吊瓜种植,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力更生,走上共同致富之路。”陈国辉说道。(宋金婷 记者 谢麒麟)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