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只有找准“穷根”,明确方向,对症发力,才能够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日前,记者从肥东县众兴乡获悉,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肥东县众兴乡立足精准,对症发力,实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不断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以帮助脱贫户致富为目标,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贫困户危房改造前后对比图

  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精准识别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只有摸清扶贫对象,才能因户施策,因人发力,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众兴乡在建档立卡工作中投入大量精力,逐户排查,坚决做到不漏识一人,不错评一人,严格按照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标准与程序,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民小组评议,乡县审核并全部公开公示等一系列程序,2014年共确定众兴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572人,近年来,经过不断摸排不断调整,严格实现贫困户进出程序,众兴乡2019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493人。

  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众兴乡准确把握贫困户家庭状况,细化实化全乡135户493人“一户一政策,一人一措施”,坚决做到精准性帮扶,跟踪性帮扶。“给我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鼓励我养鸡养鱼也有补贴,孩子今年上大学还有教育资助,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真是太大了。”说起自家的帮扶政策,柴义伟满脸洋溢着笑容。家住众兴乡大高村的柴义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夫妻二人均患有不同等级的精神残疾,劳动能力较弱家中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其子柴阳阳还在上学,家中生活举步维艰。针对柴义伟的家庭情况,扶贫专干为其量身制定四项脱贫政策,一是就业脱贫:帮助其在村里参与公益性岗位,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月收入可达900元;二是健康脱贫:帮助其一家四口代缴新农合医疗保险,履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教育脱贫:为柴阳阳上学提供教育资助;四是社保兜底扶贫:为其一家四口办理低保,一年预期收益35360元;并帮助其发展特色种养业,激发其内生动力。如今,随着家中生活越来越稳定,柴义伟夫妇的精神疾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收入有渠道,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精准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手段,精准脱贫便是精准扶贫的目的。众兴乡严格履行贫困户退出机制,逐户逐人排查,排除返贫因素,实行严格评估程序,按照摘帽标准验收,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脱贫不脱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截止2019年,众兴乡13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该乡仍坚持不断排查,不断监测,不断反馈,确保每一户都是“真脱贫”。

  精准扶贫,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扶贫工作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2020年是全面实行小康社会跨越之年,众兴乡将集中兵力从实际出发,聚焦精准扶贫,采取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更加有力支持,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杨文静 记者 刘玉才)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