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各县区和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积极挖掘申报,市政府批准,亳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本次名录共计32项(其中新入选项目31项,扩展项目1项),具体如下: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华佗五禽戏、二夹弦和老子传说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43项。

 (华佗祭祀大典) (华佗祭祀大典)
(亳州核雕)(亳州核雕)

  非遗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它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怀养堂药膳)(怀养堂药膳)
(涡阳莲花落)(涡阳莲花落)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一是深度挖掘,认真搞好资源普查。全面掌握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和保护现状;二是政府主导,切实抓好传承保护。成立了市级非遗保护中心,建立了完备的市县非遗保护名录体系。三是创新方法,注重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积极开展五禽戏进校园、剪纸展等活动。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