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朋友圈上传的一段视频备受关注。画面中,一名老人失去意识躺在地上,两名民警对他进行紧急抢救。其中一名民警双膝跪地,口对口给老人做人工呼吸。

  事情是如何发生的?记者多方了解得知,12月13日上午10时许,界首市砖集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在当地一家面粉厂内,一名 76 岁的老人突然倒地不醒。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当时老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多次呼唤都没有反应,已经失去意识。

  “我们立即给老人做心肺复苏,感觉对方的嘴唇在微微颤动。”由于情况紧急,辅警周鹏园当机立断,双膝跪地给老人做人工呼吸。

  “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只想着把人救过来。”当时,面粉厂的地面上都是面粉, 周鹏园顾不上这些,第一个念想就是救人。

  面粉厂负责人刘子坤介绍,老人是来换面的,到屋内站了两三分钟,突然倒在地上。由于不清楚老人摔倒的原因,周围的人不敢贸然采取救助措施,赶紧拨打了110和120。民警赶到后,随即出现上述救人一幕。随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判断老人已无生命体征。

  “这都是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虽然积极开展抢救,但是老人还是没有营救过来,对此,处警民警也深表遗憾。

  “民警们尽力了,救人一幕很感人。”对于周鹏园和同事救人的举动,刘子坤和现场围观人员纷纷点赞。

  据了解,周鹏园是砖集派出所辅警,工作期间,经常冲在出警第一线。今年8月份,在救助一名交通事故受伤老人时,因道路整修车辆无法通行,他和同事轮流把受伤老人从事故现场接力抱到镇卫生院,被誉为最美“公主抱”。

  记者 梅飞 通讯员 洪伟 孟军 文/摄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