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周六一大早,打开呆萝卜app的合肥市民们收到了呆萝卜发布的最新公告,公告称,“呆萝卜”账户余额即日起可重新使用,但是只能“按比例使用”,消费者账户余额使用比例为该笔消费金额的5%,也就是说,呆萝卜消费者每消费100块钱,只能使用5块钱的余额,剩下的部分还需另外支付。公告还说,公司将视经营状况对使用比例适时予以调整。

  公告一出,不少合肥市民愤怒了。“我账户里有两千块钱余额,那我不是得买4万块钱的菜才能把余额用完,这是绑架用户!”望湖城一位居民气愤不已:“呆萝卜主要经营蔬菜水果,这些东西一天也就消费几十块,4万块钱,我得花一两年吧。”

  对此,呆萝卜方解释,如果余额全部使用,可能造成呆萝卜刚刚建立起来的现金流再次断裂,重回濒死状态。

  部分市民表示可以理解。“我卡里余额不多,也就几十块,所以我比较无所谓”。家住澜溪镇小区的孟先生告诉记者。

  相比较之下,孟先生更关心余额去哪儿使用。“12月9日,我看公告是说百店重启,其实只开了40家店。我单位、小区附近的门店都没开,距离我最近的取货点有五六公里,所以我就是想用余额,也很不方便。”

  已经重新用上呆萝卜的用户,也有自己的烦恼。凯旋门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呆萝卜团购群,最近常有人反应,拿到的菜是坏的。“这样就让人不是很想用它了,但是为了使用余额又不得不用,挺烦心的。”

  按比例使用账户余额,合理吗?记者咨询了上海段和段(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贾雪峰,他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呆萝卜发布的公告涉嫌设置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有可能被认定为无效。(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