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12月19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我省将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主动扩大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省委深改委交办我委第一牵头的13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改革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省发改委体改处处长方晓宏介绍,明年我省将围绕中央及省委改革部署,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职能作用,狠抓重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落地生根;出台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营商环境,推动我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协调推动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产权纠纷问题;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不设成交规模上限,完成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巩固深化国有林场等改革成果。

  同时,深化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和价格体制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服务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推广。下一步,安徽将继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着力完善交易机制,着力健全平台功能,着力优化平台服务,着力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效益。”省发改委公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我省将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将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动态调整省内天然气短输价格,理顺居民与非居民终端气价。鼓励整县(市、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0年底前各县级市、县城城区全面建立和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此外,我省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研究编制安徽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动态更新“一带一路”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点项目库,完善信息、法律、融资等服务体系,规范企业海外经营活动,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加密延伸合肥中欧班列,加强芜马组合港规划建设,打造“一带一路”货物集散地。强化对德对俄合作,推动双方经贸人文往来。

  记者了解到,明年全省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重大外资项目储备,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强化市县招商引资责任,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出台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相关政策,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转移,统筹推进全省利用省外资金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细化服务异地商会,紧密联系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徽商商会,组织精准化政企对接活动,切实服务徽商回归。

  “推进开发区创新升级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徐和生表示,明年我省将对标沪苏浙先进开发区,提升开发区产业配套水平,推动开发区从单纯制造业空间向生产-消费综合空间转变;支持开发区培育壮大首位产业,建设一批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全面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公共孵化器建设力度;鼓励建立规范高效灵活的人员使用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标准地”改革,提高投资项目落地效率。(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