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太和县人民医院手术室迎来一位体重262斤的“重量级”产妇。过胖的身体给医生带来困扰,好在多科室合作,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手术顺利,母女平安。

  超重产妇考验医生

  产妇小丽(化名)是第一次生孩子,怀孕期间没有控制好体重,导致入院时体重达262斤。这样的体重在产科非常罕见。由于产妇体重严重超标,无法顺产,只能进行剖宫产。剖宫产的手术、麻醉、护理难度都很大。

  麻醉是第一道关口。因为小丽过于肥胖,脂肪太厚,麻醉穿刺具体部位几乎无法在体表找到,并且麻醉穿刺针有可能不够长导致穿刺不成功。帮助产妇摆好穿刺体位,在科室主任的指导下,马学丽医生凭借丰富的经验,一点一点往下试探,最终顺利完成麻醉。在接下来的手术过程中,马学丽密切关注小丽血压,进行合理补液,多种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小丽血压平稳。

  由于小丽腹部脂肪太厚了,为了不影响手术视野,一台原本只需2个手术医生的手术增至3人。术中,有专人“拉开”厚厚的腹壁脂肪,方便医生将婴儿取出。

  虽然手术难度很大,但产科二病区主治医师郭永娟和同事,仅用40分钟就完成剖宫产手术。产妇出血不多,子宫收缩良好,一切顺利,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宝宝出生就进监护室

  小丽分娩产出的女儿是体重高达十斤八两的“大个子”。经过评估及会诊,由于宝宝长期处于高血糖环境,存在低血糖和呼吸不畅,立即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

  郭永娟介绍,近年来巨大儿越来越多,她收治的产妇分娩最重的宝宝是12斤。胎儿6--7斤是最好的出生体重,8斤以上就属于巨大儿。

  巨大儿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产妇营养过剩,体重超标。医生提醒,备孕中或已经怀孕的孕妈们要注意均衡饮食,保持体重。

  记者 段华梅 通讯员 潘超 刘泉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