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记者11月29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当日12时起,两条线路动车组列车车票正式发售,市民可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含铁路12306手机APP)、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和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4种方式购买铁路电子客票。

  据悉,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自12月1日零时起至12月29日24时止,开行经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动车组列车22对,其中6.5对经郑阜高铁,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初期,这两条新线高铁列车运行时速为300公里。

  作为商合杭、郑阜高铁交会的重要站点,阜阳西站首批开行21对高铁列车,其中郑州东-合肥南5对,亳州南-合肥南3对,亳州南-上海虹桥2.5对,阜阳西-合肥南2.5对,界首南-合肥南2对,界首南-上海虹桥1.5对,阜阳西-丽水1对,南阳东-上海虹桥1对,温州南-阜阳西1对,亳州南-温州南0.5对,上海虹桥-阜阳西0.5对,上海-亳州南0.5对。

  两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今后,市民从家门口就能方便地乘坐高铁列车前往上海、丽水、郑州、南阳、温州、合肥和亳州等地。高铁开通初期,阜阳至合肥最快旅行时间将由过去的2小时24分压缩至1小时10分,阜阳至上海最快旅行时间将由过去的9小时33分压缩至4小时02分。我市也形成了同亳州、淮南半小时交通圈,合肥、商丘1小时交通圈,南京、武汉、郑州2小时交通圈,杭州、苏州3小时交通圈,上海、北京4小时交通圈,市民到热门城市的出行乘车时间大大缩短。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阜阳境内5大高铁站将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市民在购买该站的车票后,无需取票,凭证进站。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

  另外,12月30日,全国铁路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待实行新图后,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3对,其中增开48对(日常线38对、周末线2对、高峰线8对)、调整运行区段17对、调整运行经由8对;郑阜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4.5对,其中增开18对(日常线16对、周末线1对、高峰线1对)、调整运行区段0.5对、调整运行经由6对。

  来源: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