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安徽商报讯 成绩最好的绝地求生项目团队以百万级别身价出售给外省一家电竞俱乐部后,马涛坐在办公室里发呆。几个股东自掏腰包支撑俱乐部发展的路子越来越难,他们打造安徽第一电竞战队的梦想不得不先放一放。在合肥开了几家电竞酒店后,风客网咖的创始人林勇勇感慨,消费端的生意必须多元化,激烈的网咖竞争让谁都不能掉以轻心。

  电竞战队

  “绝地求生”拳头项目被收购

  将近20年,合肥xyG西柚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马涛难以割舍对电竞的爱。去年,他和几个朋友合资创办了这家电竞俱乐部,每个人都是在安徽电竞圈摸爬滚打了多年,或者是曾经的潜力选手,或者是转型成功的运营者,或者是具有专业认证的教练。他们聚在一起,希望在合肥打造出安徽第一电竞战队。

  如今在国内,比较受关注的电竞比赛项目是英雄联盟和绝地求生。而绝地求生(俗称“吃鸡”),是xyG西柚电竞俱乐部的拳头项目。但是,从今年绝地求生国内联赛PCL夏季赛开始,国内前20强战队中不再有xyG的身影。

  “当时是整个项目团队整体出售给MQ了。”26日马涛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价格是百万级别,这在圈中也属于正常价格。在马涛看来,绝地求生项目团队的全新出发,对整个俱乐部来说也可能是转型的到来。

  这个项目曾是xyG西柚发展最好的,他们多次打进了国内联赛的决赛阶段,被整体收购就说明战队的价值。战队的选手都是马涛和股东们一起在国内搜寻的,凭着浸淫电竞圈多年的经验和人脉,才将这一项目逐步打造成安徽电竞战队出成绩的一个分支。当然,在这里面投入的资金是巨大的,选手的年薪、战队的训练场地、食宿、出行,教练、运营经理的费用,还有参加国内联赛的费用。

  马涛说,国内顶级战队参加重头比赛的席位费就要上亿元。而像今年代表中国拿下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冠军的Fun Plus,选手年薪都是千万起,教练年薪都是百万起。这些,都需要强大资本力量在背后支持。马涛坦言,虽然也获得过一些商家的赞助和加盟,但与上海、江苏、浙江的一些头部战队相比,xyG西柚获得的关注和支持十分有限。仅靠几个股东筹资支撑,马涛说不是长久的事,战队拳头项目被收购也成为必然。

  如今,出售了拳头项目的xyG西柚,基本战队发展处于暂停状态。“我们正在考虑未来做电竞青训体系”,马涛介绍。随着国内电竞产业的勃发,相关的人才处于紧缺状态。

  今年1月,xyG西柚绝地求生一名职业选手以30万元的价格转会长沙一家电竞俱乐部(本报曾报道)。虽然价格不高,但是人才的流动和需求在这个行业是迫切的、真实的。这,也让他们看到了未来又一块蓝海。马涛说,他们将逐步打磨出自己的青训模式,希望能够在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为安徽的电竞行业和产业发展探探路。

  消费市场

  电竞消费生意“并不那么好做”

  “现在我们是以网咖为主,电竞酒店为辅”,安徽新风客连锁网咖创始人林勇勇20日坐在合肥长江西路一家奶茶店里总结,他和股东对电竞消费端在这个城市的布局和发展很谨慎。此前,林勇勇的连锁网咖、电竞酒店项目曾得到合肥本地股权资本的投资,这也让他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受到关注,是因为新风客曾自己开发了一套系统,在网吧电脑闲置时集中起来进行比特币的挖掘开矿。这,曾经让新风客每家连锁网咖每月能够分红到万元级别的数字货币销售收入。但随着数字货币国际市场价格的剧烈起伏波动,林勇勇说新风客现在已经停止了这项业务。而电竞酒店,是他们新的战场。

  林勇勇说,虽然网咖目前城市街头随处可见,也是游戏电竞的消费端主场,但也有着天然的制约,“不能睡觉,环境也不是太好”。嘈杂、空气流动不足、每台电脑空间相对狭小,与追求更高体验感的消费需求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就是电竞酒店的生存空间”。

  在合肥,新风客连锁网咖有20家左右,其中17家直营,3家加盟。而林勇勇的电竞酒店,目前在合肥有5家,全部选择在商业繁华地段,“主要是瞄准出差等消费群体”。目前开业的5家电竞酒店,入住率平均超过80%。记者搜索发现,该电竞酒店房间价格在150~500元之间,区别是房间大小、电脑配置优劣。

  “电竞酒店生意也不好做”,林勇勇说。因为,全国电竞酒店都处于风口发展期,相比传统酒店,他们做网咖出身的团队有技术专业上的优势。但是,林勇勇也看到,国内打牌的传统连锁酒店品牌也在逐渐开辟电竞酒店板块。好在,在合肥他们率先将这个板块做了起来,现在也拥有了一定的区域优势。

  人才培养

  首批电竞专业学生即将毕业

  任何行业的兴起、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培育。作为主阵地的高校,在我省也开始将电竞专业纳入每年常态的招生中。

  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分类考试招生章程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在列,学制3年。该学院此专业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招生,分别计划招生20个,文理兼收。此外,安徽新华电脑专修学院的专业设置中,电子竞技运动和管理也作为该学院亮点专业进行介绍。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9月起,教育部就在《普通高等给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中增设该专业,自2017年开始执行。今年4月,国家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其中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两项在列。6月28日,人社部发布《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就像马涛这样资深的安徽电竞运营师,月薪1万余元,他说这并不高。而人社部的报告曾指出,86%的电子竞技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3倍。

  我省院校中,大部分都从2017年正式开设这一专业进行招生教育。按照3年学制,明年将是我省这一专业首批培养人才毕业的时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郜征/文)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