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舒城县城关镇96岁的阮老,11月7日因腹痛腹胀剧烈被送至当地医院,初诊为肠梗阻,需立即手术治疗,但是考虑阮老近百岁高龄,且有多种疾病,当地医院建议转院。家人连夜求助安医大二附院,检查发现,由于有大量积气积液,老人乙状结肠冗长扭曲扩张,犹如“车轮”。最终,经过多学科协作,老人成功接受手术,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老人家身体消瘦虚弱,左下腹可见突起固定肠袢,腹部压痛明显,结合辅助检查诊断急性肠梗阻、乙状结肠扭转明确,不能完全排除肠坏死可能,需立即手术,否则患者很有可能感染性休克、肠坏死。”安医大二附院急诊外科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葛魏巍介绍,老人入院时身体非常瘦弱,,且患有冠心病、肺源性心脏病等疾病,手术风险极大。

  该院多学科联合,连夜为老人手术,术中探查发现患者腹腔肠管扩张明显,肠管内有大量积气积液,乙状结肠冗长扭曲扩张,犹如“车轮”。但庆幸的是,未发现肿瘤,腹腔内也无粘连。考虑到患者高龄,术后与家属沟通后没有切除冗长的乙状结肠。手术非常成功,阮老被送至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康复。

  据葛巍巍介绍,乙状结肠扭转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机械性肠梗阻,可在短时间内发生肠绞窄、坏死。若不能得到及时、正确处理,死亡率较高。“尤其患者是一位近百岁老人,基础疾病多,麻醉、手术、术后康复关关都是挑战。”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高龄患者日益增加。据该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贺介绍,由于高龄病人病理生理特点,术后并发症较其他年龄组高。很多老年人一旦罹患腹部急症并需要外科干预时,家属认为患者高龄,没法手术,甚至放弃治疗,等待死亡,实际上即使患者高龄,外科手术也仍然能有所作为。白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