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商合杭高铁北段就要正式开通运营了,安徽亳州、阜阳两市将告别不通高铁历史。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来到亳州,探访商合杭铁路入皖后第一大站——亳州南站,此时,亳州南站站房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

  亳州南站,外观取意于汉魏时期的四坡屋面,站房两端采用干挂石材幕墙,整个建筑显得沉稳、厚重。

  走进站房内部,记者发现室内设计风格与亳州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相契合。站房二楼左边墙壁上挂着“亳”字9种字体写法,右边墙壁上有老子、曹操等9位历史名人雕像,站房各处都能看到亳州元素,可谓文化氛围浓厚。

  据亳州南站筹备组长彭传伟介绍,亳州南站位于亳州市谯城区南部新区,是商合杭铁路入皖后第一大站,总规模约86000㎡,其中站房面积15000㎡,车场远期规模为5台10线含正线两条,近期规模为2台6线含正线两条,预留了亳蚌城际引入条件。站内客流高峰期时,可同时容纳1500人,开站初期预计日均发送旅客11000人左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进站服务有14台验检合一闸机,一楼6台、二楼8台,有了验检合一闸机后,原进站口自助验证闸机将取消,旅客只需要通过一次闸机口,刷一下身份证或者乘车二维码,面向闸机摄像头,几秒即可“刷脸”进站。(文字/陈曦 图片/陈曦 张柏青 殷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