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运丰,是双凤经开区宇桥社区贫困户,沈运丰夫妻二人均是聋哑残疾人,并育有两个年幼的女儿,家庭生活的巨大压力沉重地落在沈运丰的肩上。“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正当沈运丰一家在贫穷的深渊里挣扎的时候,精准扶贫的东风吹遍了神州大地。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沈运丰一家被纳入贫困户,他的家庭命运也由此出现了转折。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扶人与社区干部一起入户了解情况,令他们感到棘手的是沈运丰因其聋哑人身份,不仅对生活缺少信心,脱贫致富意识也不强,这让入户的干部们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激发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帮扶人与社区干部,明确分工,发挥优势,上户与沈运丰进行谈心,告诉他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别人可以,他也一定可以,并为其讲解其他致富典型,以周边实际案例激励其重拾生活信心,树立致富意识。

  经过帮扶人的不懈努力,多次入户与沈运丰夫妇二人深入交流,不断鼓励他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沈运丰树立了信心,摒弃了“等、靠、要”的思想,决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面貌,为逐渐长大的一对女儿创造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但是没有艰苦奋斗都是空谈。有了正能量的加持和内生动力,沈运丰连续两年参加了双凤开发区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依托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在帮扶人的多方联系下在园区找到了工作。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克服自身先天条件不足,风雨无阻,起早贪黑,埋头苦干,努力工作,不管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和沈运丰一起工作的工友们都被他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动了。经过自己不懈地努力,凭借顽强的毅力,2016年顺利脱贫。沈运丰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全身心的照顾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和妻子同心同德,彼此扶持,创造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看着家庭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位年轻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沈运丰身残志坚,用他的精神与行动感染着社会,让一些意志消沉的残疾人,也改变了生活态度,增强了对生活的热爱并以乐观从容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沈运丰成了社区家喻户晓的脱贫先进典型,他是一个不幸的人,却靠着坚强的毅力,不服输的精神,成为了生活中的强者。(王宏山)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