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2批次工业投资项目导向计划,共715个项目投资总额641.8亿元。100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已完成投资63.2亿元,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

  ●申报制造强省政策项目296个,奖补资金2.59亿元;上报工业发展政策奖补项目1212个、奖补资金3.71亿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三比一增”大调研。加强企业家培训。

  ●目前全市有近400家企业实施了“企业上云”。实施“百兆乡村”示范工程,加强数字乡村建设。

  ●印发《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一揽子要点、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入库培育企业91家,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2家。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工业企业服务、抓好两化深度融合、抓好中小企业发展……11月20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以来,安庆市加速构建安庆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安庆市着力抓好项目储备,编制2批次工业投资项目导向计划,共715个项目投资总额641.8亿元。实施100项亿元以上智能化、绿色化重点技改项目,目前100个技改项目已完成投资63.2亿元,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帝伯格茨缸套年产1000万只缸套绿色智能化生产线等27个项目已建成。

  通过对全市工业投资完成情况的实时监测,针对工业投资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项目现场调研、业务培训等形式推进项目入库和建设进度,形成有效投资。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级政策扶持,已申报制造强省政策项目296个,申报奖补资金2.59亿元;已核准上报《安庆市2018年加快工业发展政策》奖补,上报项目1212个、奖补资金3.71亿元。

  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大调研,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三比一增”大调研活动。围绕工业投资等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多场调研活动,重点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围绕塑料包装产业,组织全市12个市直部门赴桐城市开展为期3天的驻点式调研,做好企业反映问题的收集、整理、交办,共交办各类问题96件。

  加强企业家培训,制定《2019年企业家培训方案》,先后举办政策环境、企业融资、管理创新等多场企业大讲堂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大讲堂,目前参加培训企业家已达1334人次。成功举办“致敬贡献者·寻访安徽制造业优秀企业家”论坛,200余名制造业企业家参加了论坛。先后组织100余名企业家到应流集团、中鼎集团学习考察。

  在“宜企登云”工作上,联系云服务商和三大运营商,助推企业“上云”。举办“携手5G、登云共赢”宣讲培训会,邀请中兴、移动等专家从5G赋能应用创新、企业云和大数据的应用、AI+万物互联等方面培训,目前,全市有近400家企业实施了“企业上云”,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百兆乡村”示范工程,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协调电信运营商推进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重点加强对偏远乡镇的通讯盲区和网络信号弱覆盖区的网络改造,目前,太湖县15个乡镇57个行政村101个村民组、望江县4个乡镇11个行政村30个村民组的偏远乡镇通讯盲点盲区弱覆盖区网络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均已进入调试测试阶段。

  此外,大力抓好中小企业发展。针对民营经济,制定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一揽子要点、计划。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梯次培育和动态管理。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入库培育企业91家,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2家。

  还扎实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成立清欠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多轮调查摸底、制定偿还计划、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查督办。截至10月底,全市已偿还欠款25241.62万元,偿还率57.96%。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