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宣传安徽省考古新发现及其重要意义,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文物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坚定文化自信,安徽省文化文物部门首次举办的“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11月25日正式启动。

  多年来,安徽省文物考古工作者以发掘研究安徽古代文明、重建安徽古代历史、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取得了累累硕果。和县猿人、巢湖银山智人、繁昌人字洞东至华龙洞等多处古人类遗址,出土了相对完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和石器工具,在人类起源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凌家滩大型贵族墓地、祭坛、环壕,大量精美的玉器,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萧县金寨遗址发现有集中的墓地,是距今5000年前后淮北地区的中心;固镇垓下和怀宁孙家城遗址都是距今4000多年前的城址。丰硕的考古发掘成果充分证明安徽是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我省的考古发掘工作配合经济建设而展开。在保证高铁、高速公路、大型水利设施、开发区建设进度的前提下,发掘了许多古遗址、古墓葬。仅“引江济淮”工程考古发掘,就出土了青铜器、玉石器、陶瓷器及动物、植物等各类文物标本五千余件。

  本次活动由安徽省文物局主办。评选的范围和程序是,凡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在安徽境内开展的考古发掘项目。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专家初评产生20个入围项目;然后进行公众微信投票,推选自己心目中的重要考古新发现;最后经专家终评(结合微信公众投票情况),确定“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项目。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