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芜湖由深秋入冬,气温将逐渐降低,流行性感冒、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进入高发季节。

  婴幼儿人群中,秋季腹泻及手足口病发病风险较高;寒冷天气中,市民在沐浴、取暖等日常活动时也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因此,芜湖市疾控中心建议大家,应注意饮食卫生及个人卫生,同时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即使衣衫渐厚,也应注意与犬、猫等动物的安全接触,避免受到抓咬,预防狂犬病。

  流感是秋冬季重点关注的疾病,其区别于普通感冒的关键是临床表现不同,流感多为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如出现对应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注意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

  11月开始后,婴幼儿秋季腹泻也进入了高发季节。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最多,一般发生在9月中旬至12月,以11月为高峰。该病毒主要经“粪—口”途径感染,患儿会先后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会脱水。市疾控中心的专家给出了综合预防措施,提倡母乳喂养,适当添加辅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奶瓶食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采用防蝇罩,防止苍蝇、蟑螂叮爬食物;尽量避免接触腹泻的宝宝,避免交叉感染;可根据需要服用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

  最后,提醒大家小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市民在寒冷的天气使用非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沐浴或使用老旧煤炉生火做饭时,门窗不可紧闭,应注意开窗通风,保证室内有充足的新鲜空气,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驾车的市民不要在不熄火静止密闭的车厢内停留太久,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在车内停留时间较长时,车窗必须保留一定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