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安徽省总工会第十四届五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今明两年省总工会将本级留成的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基层工会和企业单位。这是省总工会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根据要求,这些经费将及时返还到缴费单位工会,用于组织开展产业工人思想教育、技能提升、转岗培训、劳动保护、困难帮扶、送温暖等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

  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明确“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足额收缴工会经费。非财政拨款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拨缴的工会经费和建会筹备金,实行税务机关统一代收”,这在更高的层面、更宽的领域、更好的平台上推动了我省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惠企减负有关政策精神,省总工会在充分考虑企业现状和基层工会面临缺资金等困难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全面实施委托税务代收经费的实际,做出将今明两年全省税务代收的工会经费中,原本属于省总工会本级留成的经费全部返还给企业基层单位的决定,以实现做强基层、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目标。

  据悉,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新时代工会工作,去年以来陆续出台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政策和制度规范,提升产业工人技能和业务素质,有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同时,为将更多的工会经费用于补助下级服务基层,省总工会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压缩会议和机关行政一般支出,本级经费仅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年度预算正常执行,本次返还今年本级留成工会经费1亿多元,以发挥基层工会在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企业的更好更健康地发展。(戴恒曙 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