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日前从合肥市瑶海区城管局获悉,瑶海区已出台《瑶海区垃圾分类及定点实施办法》,锦绣豪庭、合铁家园成为首批试点小区。

  启动垃圾分类后,两试点小区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改变了以往混合投放的模式,细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共四大类,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

  此外,两试点小区正在逐步实施定点方式收运,目前,小区内共设置5处垃圾定点投放点,每个点位设1-2名志愿者进行值守,未来会按照住宅小区每300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定点投放点原则,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定点收运。与此同时,会根据试点情况,在定点分类的基础上推行定时分类,选取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间段,上午6:30-8:30,下午:18:00-20:00,开放时间段和时长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及增减,确保做到垃圾处理日清日结。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垃圾分类定点收运处除了摆放四色垃圾桶,均设置了雨棚、洗手池。“为了减少雨天居民现场分类难度,我们在5处分类点打造了美观实用的雨棚,一是避免雨水进入垃圾桶,收运难,二是避免居民分类时衣物被打湿,”瑶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瑶海区垃圾分类及定点实施办法》实施以后,瑶海区城管局将在分类点采取定人定岗原则,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执行巡查制度,做好开袋检查、劝导等事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防止居民随意倾倒垃圾,卫生督导员每日不定时巡查各个区域垃圾分类处置情况并填写巡查表。(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