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花少量的钱,就可让通讯录的好友免受网贷催收的电话骚扰,这样的消息,对于身陷网贷泥潭的人来说,犹如救命稻草,殊不知不但没有爬上网贷的泥坑,又陷入了另一个陷阱。10月28日记者获悉,近日合肥瑶海警方侦破了一起大型电信诈骗案,一个藏匿在外地、专骗网络借款人、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的团伙被摧毁。昨日下午,该团伙10名嫌疑人全部被顺利押回合肥。

  8月初,合肥市民李某来到合肥瑶海刑警二队报案,称在网上被人骗取了1万多元。原来李某此前在某网络借贷平台上借款了1万余元,因为无法如期还款,他的亲朋好友受到了借款平台的电话骚扰。

  随后微信上有人加他为好友,对方声称可以帮他与网络平台协商还款只需归还本金,如果还款不成,还可以屏蔽网贷平台对他通讯录好友的电话轰炸。随后李某凑了1万元,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对方。以为就此“上岸”的李某没有想到,没过几天又继续接到催款电话,亲朋好友仍然被骚扰。意识到被骗,李某报警求助。

  经初步调查,嫌疑人大量添加网络借款人的微信,加为微信好友后,如果受害人有归还本金的能力和意愿时,嫌疑人就冒充网贷客服,根据借款人当初实际到账金额的70%-100%协商还款金额,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让受害人转账;如果受害人没有还款能力,嫌疑人就推荐“防爆通讯录”业务,声称可以让通讯录好友免受网贷公司的催款电话轰炸。

  警方表示,本案中受害人一般被骗取500元到1万元不等,主要都是遭到了网贷催收电话不堪其扰,而该团伙声称花少量的钱就可以摆平,让受害人纷纷掉入陷阱。经统计,该起大型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害人遍及全国各地,初步核实已有数百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10月23日15时许,该团伙成员郝某某在张家口被抓获,经审查,警方又锁定了该团伙的犯罪窝点。10月24日10时许,在当地警方协助下,瑶海警方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某商业楼内,一举抓获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9人。至此,该大型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0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窝点被摧毁,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10月28日19时30分许,随着G29次列车抵达合肥南站,10名嫌疑人被顺利押回合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