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很多市民惊喜地发现,小区、庭院、公园、路边的桂花又开了,而且这一次比上一次9月份开得更好更香,整个江城都弥漫在一片桂花的馥郁甜香中,实在是醉人!

  “9月份的时候,小区里的桂花已经开过一茬了,不过那一次开得不怎么香,正在遗憾今年的桂花不成气候秋天就要过去的时候,没想到这几天小区里的桂花又开了,这一次是盛开,从树下经过,香得人都迈不开腿。”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说。“前一段时间我还在和朋友们说,今年秋天怎么回事?桂花都没香过?没想到这几天一下子香味扑鼻,感觉好惊喜!”市民黄女士也有类似的感受。“不是我的错觉吧?我怎么感觉今年芜湖的桂花开了两遍!”根据记者观察,大家并不是错觉,今秋江城的桂花确实开了两茬,而且这一次才是盛放期,这一点也得到了芜湖园林部门专家的认可。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中下旬,江城桂花如期开放,但“蹊跷”的是,本该盛开的桂花花势不如往年,香味也很淡,且花期非常短暂,感觉没开两三天就“谢幕”了,给很多喜桂之人留下遗憾和疑问。而时间进入10月中旬,江城桂花又再一次在枝头绽放,这一次可以称之为“怒放”,金桂、银桂、丹桂齐上阵,香飘四溢,实在喜人。“桂花的香味飘进家里,飘进办公室,感觉生活和工作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太惬意了。”市民王小姐这样感叹。

  那么,今年芜湖的桂花为什么会“花开二度”呢?记者16日咨询了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的园林专家吴军霞。吴军霞告诉记者:“今年江城桂花确实开了两次,从品种上来说,据我观察,第一次银桂和丹桂开放的数量不如金桂,而现在居民小区里银桂种植的数量较多,所以这一次银桂、金桂和丹桂全部开放大家感觉会特别强烈,花香也格外浓。桂花每年的花期都在9月份左右,但根据每年的气候状况不同又前后有差别,桂花喜一定湿度且早晚温差大的气候条件,我认为今年9月中下旬芜湖早晚温差较小,所以桂花虽然赶上了花期却又开得不太好,最近芜湖早晚温差很大,桂花赶上了更好的气候条件,便再次迎来了盛放期,给人更强烈的视觉和嗅觉冲击。” 吴军霞表示,其实桂花的品种细分还有很多,每年秋天最早开放的品种叫早银桂,各个品种间开花的时间也略有差别,而桂花一季可以开几次也不是大家认为的罕见现象,是符合桂花的植物生长规律的。

  记者了解到,正值花期的金桂、银桂和丹桂之间的区别最简单的方法可以“顾名思义”,金、银、丹表明了这三种桂花颜色上的区分,分别为金黄、银白和橙红,所以不要看见桂花就用上了“丹桂飘香”这个成语,在懂行的人那里是要闹笑话的!记者 胡芳 实习生 周旭 文 记者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