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始终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发展质量位居安徽省前列。在2017年安徽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评比中进入安徽省前30名,2018年跃居到全省第10名。在安徽省17家培育期国家级开发区评比中位居全省第4、皖北第1名。”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伟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徽商之夜向广大客商自豪地介绍说。

  国家火炬安徽太和医药高端制剂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安徽省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安徽省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一系列的荣誉、称号,让因药而名、缘药而兴的医药之城--太和经济开发区更具魅力。

  据赵伟介绍,太和经开区有四大主导产业,其中现代医药产业是阜阳市首位产业,太和医药基地是全省三大医药基地之一,在2015年-2018年四个年度的安徽省战新基地考核中分别位居第8、第7、第5和第3名;发艺文化产业基地是全国四大发制品基地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发制品原料集散地;筛网滤布产业全国闻名,产品广泛应用于造纸、冶金、化工等领域;绿色新能源产业引入了超威集团、天能集团、理士国际三大上市公司,产能及绿色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太和医药产业正加速腾飞,医药化工集中区规划面积4.14平方公里,是安徽省唯一一个从事医药化工的专业型园区,将为太和实现“高端医药原料+制剂”的发展定位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减少审批手续、简化审批程序,太和经开区着力构建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此外,太和县、太和经开区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打造政策“洼地”、招商“高地”,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税收、人才引进、公司上市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助。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别在支持现代医药产业发展上,对医药产业链上的每一个链点和环节都对应相关的扶持政策。今年8月,太和县委、县政府批准设立了开发区一级财政,建立开发区金库,今后,太和经开区将具有更大的政策制定权、财政支配权和兑现自主权。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太和经开区已成立了“太和县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拥有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20余个。园区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华大基因、复旦大学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去年7月,园区还邀请到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教授、中科院院士赵国屏教授等专家前来太和参加第三届医药高峰会议,共商太和医药发展大事。

  如今,太和经开区已经成为一个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创新之城,一个成果共享、助力发展的开放之城,项目招引如火如荼,企业发展顺风顺水。在9月20日-23日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太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牧愚,副县长刘翔飞以及赵伟等与两家央企、两家外企现场签订投资协议,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额达33.59亿元。此外,太和县中科蓝海智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安徽乐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希瑞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泰泰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中亚食品有限公司等也纷纷在世界制造业大会展出了他们的产品,并迎来海内外客商、观展人士的赞誉。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