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徽州区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不高、村级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因地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路径,全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

  连日来,在丰乐河三期收储规划的城东物流园内,几十名工人正紧张忙碌地拆除原破旧厂房建筑,为下一步物流园仓储项目建设做准备。城东物流园仓储项目是由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33个村集体共同出资建设的,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新建两幢智慧仓储中心及相关附属设施。

  “城东物流园仓储项目是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新探索。该项目按照异地联建、抱团联合、成果共享的思路,由区国投公司牵头,与区内区位较偏、禀赋较差的村合作共同出资建设。项目建成后,由区国投集团统一运营管理,所得收益按股份分配,将极大提高入股村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徽州区委组织部组织指导股负责人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徽州区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领办调研课题,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研究出台了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019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配套制定加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招商实行财政奖励办法,探索实践“村级招商奖励、物业经济拓展、存量资产盘活、特色种养开发、旅游配套服务、股份合作分红、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等7种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类型。(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如西溪南镇竦塘村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大力发展小黄牛特色养殖和苗木基地;琶村村和石桥村采取“资源互补、强强联合”的方式,在50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市场内建成蔬菜脱水烘干项目;呈坎镇容溪村盘活资产对外出租;潜口镇唐模村继续深化与唐模旅游公司合作,参与门票分成……

  该区通过资源整合、政策优化、资金奖补、金融助力、项目化运作等务实举措,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区48个村(居)集体经济总收入4223.11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234.42万元,37个村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其中广惠社区经营性收入突破1100万元。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