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气转凉,冷空气频频南下,不少人患上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成为高发疾病。寒冷干燥的季节如何保护自己的气管,如果患病该如何诊治?对此,记者采访了芜湖市中医医院的专家。

  “我们的肺就和大树一样,气管、支气管就好比是大树的树干和树枝。常常在感冒以后嗓子痛、流鼻涕、头晕都逐渐好转了,可就是咳嗽,一直都不好,嗓子一痒就想咳,甚至咳到胸口痛,晚上咳得睡不着,没什么痰,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可能就是气管炎或支气管炎了。”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安钱表示,支气管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支气管炎多数是感冒后引起的反复咳嗽不愈;而慢性支气管炎,即每年慢性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并连续两年。

  一旦患上急慢性支气管炎该如何治疗呢?安医生表示,急性支气管炎需要到医院门诊就诊,医生会根据病人咳嗽、咳痰、气喘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吃药还是住院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无特效药物是无需长期口服药物治疗的,轻者注意防护,适当使用少许化痰药物,但切记不要使用偏方,但是重症支气管炎,或反复加重影响生活作息、工作者就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能延误加重病情。

  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安医生从中医的角度给出建议:肺主气,司呼吸,加强呼吸功能锻炼,缩唇呼吸(鼻子吸气、嘴巴呼气)、腹式呼吸(吸气鼓肚子),吐故纳新,壮一身之气;秋季肺会顺应秋气而收敛肃降,故秋冬时节应注意“收藏”,保暖防寒便是首要,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必须外出时尽量佩戴防雾霾口罩,人群聚集的地方也尽量少去。食物方面,可配合秋梨、百合、杏仁、山药等食材生津润肺,也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选用沙参、麦冬、生地等做成药茶或是药膳进行调理。 记者 杨唯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