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物价新数据,9月国内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年内首次进入“3时代”。那么,省内的物价如何呢?16日,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数据,9月份,安徽CPI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食品类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从同比数据看,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7.8%,影响CPI上涨2.4个百分点,是同比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猪肉价格上涨70.2%,影响CPI上涨约1.8个百分点,占食品烟酒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四分之三,处于历史高位。其他七大类价格“六涨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5.4%、2.4%和2.3%,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1.2%、0.5%和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4%。

  不过,从更直观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环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9个百分点,是CPI环比涨幅的主要原因。受8月猪肉涨价延续作用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0.0%,影响CPI上涨约0.7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四涨两降一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均上涨1.3%,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分别上涨0.2%、0.1%,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下降0.1%,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有分析认为,猪肉价格上涨是CPI上涨主要推动项,对CPI的冲击将持续到明年一至二季度。(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