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控制事关每一个人。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措施与成效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疫苗接种:

  一类疫苗接种率95%以上

  在疫苗接种方面,我市实行“十四苗防十五病”免疫规划策略,全市一类疫苗接种率连续多年维持在95%以上。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195所,接种儿童数和接种针次均居全省16市第一位。

  全市麻疹、风疹、腮腺炎、百日咳、破伤风、甲肝、流脑、乙脑等疾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为历史最低水平。15岁以下人群新发乙肝年报病不到10例,流脑、乙脑、新生儿破伤风连续多年零报告,全市连续28年没有出现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病例。

  对二类疫苗,在全省率先实施集中带量采购制度,通过“以量博价、二次议价”,二类疫苗平均降价16.9%,共为全市人民节省二类疫苗接种费用5600多万元。

  传染病防控:

  今年尚未发生手足口病重症病例

  在传染病防控方面,市疾控中心承担了中央财政补助重点传染病监测项目6个,包括手足口病、流感/禽流感、狂犬病、出血热、布病和登革热。手足口病尤其是重症手足口病对婴幼儿威胁极大,从2016年推广手足口病EV71型疫苗的接种后,2019年截至目前未发生手足口病重症病例,近两年来全市没有出现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连续两年未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流行性出血热防控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近年来未出现死亡病例。

  近5年来全市狂犬病暴露人次逐年上升,但人狂犬病发病数大幅下降,每年发病5-6例。随着贸易往来、人口流动的加速增长,我市布病和登革热近年来仅发生部分输入性散发病例,极少有本地病例的发生。

  结核病:规范治疗减少患者负担

  当前结核病流行形势仍然严峻。为确保第一针卡介苗能够在24小时内接种,全市第一针卡介苗接种单位由原来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移到医疗机构妇产科,有效减少了儿童患病和儿童重症肺结核的发生。

  目前全市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逐步纳入疾控中心负责,并按要求设立结核病定点医院。市疾控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在家治疗的患者推行使用电子药盒(到服药时间闹铃提醒,每次打开药盒均自动上传服药信息),对患者服药情况做到随时监测、及时指导、定时随访,大大提高了规范服药率和有效治疗率。

  根据政策,首次就诊患者的第一张胸部X光片和三次痰涂片免费检测。普通肺结核患者纳入慢性病管理,耐药肺结核患者纳入特殊慢性病管理,对按要求治疗的耐药肺结核患者实施治疗补助和交通补助,降低患者负担。

  此外,我市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连续6年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已通过消除疟疾国家级验收。全市所有县市区达到消灭丝虫病标准,以县级为单位实现碘缺乏病消除目标。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