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走访市三院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心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加剧,心理行为异常和精神障碍患者逐渐增多。心理医生提醒,关注心理健康,及早干预,排除“心”病。

  来访者中,青少年占10%

  根据社会需求,今年9月初,市三院成立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心,以接诊症状较轻的心理疾病为主。来这里咨询的人群不被称为患者,而是来访者。成立一个月,该中心已接待170多人次的来访者。这些来访者中,青少年占10%。

  由于来访者络绎不绝,昨日一上班,该中心心理咨询师刘昊伟就忙碌起来。门口正站着一名十二三岁的孩子,因为孩子出现厌学情绪,妈妈特地带着她来咨询。

  刘昊伟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由学习压力、家庭关系和同学关系引起。

  刘昊伟举了一个例子,小帅的学习成绩一般,父母平时很少关注他。小帅考试得了80分,父亲笑着说:“只要尽力就行了。”下次考试,小帅很努力地考了85分,可是父亲仍是那句:“只要尽力就行了。”父亲的态度刺痛了小帅的心,他认为是因为自己成绩不好,父亲才会对他没有任何期望。小帅感觉压力很大,不知怎样做才能让父亲满意。

  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小帅坦露了自己的心声。得知缘由后,父亲很惊讶,他之所以不给孩子期望,正是因为不想给孩子压力,没想到反而让他更有压力。“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压力。”刘昊伟说,而家长却忽略了一点,如果没期望,有时候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

  另外,儿童在四五岁以前,如果父母有不好的情绪,孩子总认为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心理会留下阴影。“在我的面前,他们反而更像个孩子,我得照顾他们的情绪。”一个孩子关于家庭关系的这番话,让刘昊伟印象深刻。

  抑郁和焦虑是成年人的主要心理问题

  而在成人的心理咨询中,抑郁和焦虑是主要心理问题。

  手机拿了又放,最后还是选择当个社交“隐形人”;明知道没必要,却控制不住地一次次核对某个数字……如果你一段时间沉浸在这种状态中无法自拔,可能是你的“心”生病了。

  刘昊伟介绍,造成这些心理问题的原因有:社会发展进程加快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人们生活、工作压力大,夫妻关系不和谐等。但不必过于担忧,因为心理疾病和高血压等一样,是可防可控的。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适当调节,很快就能恢复。

  刘昊伟说,心理健康正成为现代人健康的重要部分。可喜的是,近几年,社会大众对心理疾病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包容度提高了,甚至有些青少年会主动寻求定期的心理咨询服务。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