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米的小路上,他陪生病老伴锻炼13年

  每天清晨4点多,71岁的王启林就喊醒老伴周明霞,喂她吃完早饭,推起轮椅扶着她颤巍巍地步入电梯,下楼到外面锻炼。

  颍东区和谐路小学附近400多米长的翰林路,两人已相依走了13年。身体好时,王启林抱着老伴上下楼。4年前,他患了帕金森症,手抖得厉害,腰也不再挺拔,两人在东平社区和谐家园小区租赁一处带电梯的房子,离翰林路更近了。

  近日,王启林夫妇相互搀扶散步的场景被网友拍下并传到朋友圈,称“白发苍苍,爱情不老”“又相信爱情了”……10月9日,记者来到翰林路,见到了这对老夫妇。

  一条道路两人相依走了十几年

  在翰林路,记者看到路边停放着一部轮椅。一位衣着整洁的老太太坐在轮椅上,正和路边一位环卫工大姐聊天。旁边,蹲着一位白发老人,他沉默不语,望向老太太的眼神满是温柔。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两位老人还没来得及说话,环卫工大姐韩素珍抢先打开了话匣子:“他俩感情好得很!天天(王启林)都陪老伴来锻炼。”

  韩素珍是这条道路上的环卫工人,在这儿工作已4年多。“自从来这儿上班,每天都能见到他们。我每天清晨5点钟上班,来到翰林路时,他们已在路上锻炼了。”韩素珍告诉记者。

  “老太太半身不遂,老爷爷身体也不好。”韩素珍说,他搀扶着她,她扶着轮椅,一点一点地往前挪,走个十几米就得歇歇。

  相较于王启林的不善言辞,周明霞显得健谈。

  周明霞比王启林大两岁,两人结婚已经50年。13年前,周明霞因病落下半身不遂,王启林为了让她恢复健康,买来轮椅,每天天不亮便推着她来这条路上锻炼。

  周明霞说,年轻时,王启林干活是把好手,身体也很壮实。“以前俺家住4楼。俺刚病的那阵,都是他抱着上下楼。”回忆往事,老人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羞涩,“现在不行了,他自个也得了病,走路也费劲多了。”

  不说爱情看到她平安就得劲

  周明霞没上过学,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更说不出和老伴有什么浪漫往事。她只记得,成家这么多年来两人的感情一直非常好,从没吵过架、红过脸。

  王启林说,每天见到老伴平平安安,心里就比啥都得劲。周明霞刚生病时,王启林天天想着法给她做好吃的,将她养得白白胖胖;医生说锻炼能恢复行走,王启林便买来轮椅,天天带她外出锻炼;听人说常跟人聊天能避免患老年痴呆,不爱说话的王启林见到有同龄人在路边歇息,就带着她主动靠上去搭讪。

  每天清晨吃过饭下楼,锻炼到上午11点半回家,下午2点多再出门,到傍晚天黑时结束。一年365天,除了雨雪天气,夫妻俩在翰林路的锻炼没中断过。

  生活不易,却无碍两位老人的小幸福。两人共有5个孩子,都外出打工,忙着各自的家庭,王启林夫妇也不愿孩子为自己的事儿多操心。即使如此,几个子女只要一有空都会赶来父母家,帮助做家务。

  “一到夏天,儿子就到俺家来,帮着放蚊帐,用电蝇拍帮着打蚊子,不到深夜都不回家。”周明霞说,“他(王启林)更是忙得团团转,每晚都会端来洗脚水帮俺洗脚。俺不睡着,他从来不上床睡觉。”

  王启林说,和老伴结婚50年了,感觉都成了对方的一部分,“就想她好好地,跟俺一起走下去。没有她在的话,不敢想象自己该咋活。”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