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第三个星期(9月15日至9月21日)被定为“中国减盐周”。“915”谐音“就要5”,意为每个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应不超过5克。

  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饮食中钠盐含量过高会引起高血压,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风险。减盐需要循序渐进,可以用辣椒、大蒜、胡椒为食物提味。逐步改变口味。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减少使用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调味品,多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少吃加工食品和罐头食品。

  在外就餐时,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有条件的尽量选择低盐菜品。同时,也倡导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进一步为公众提供美味且低盐的食品;倡导医务工作者为患者和公众传播减盐知识。

  那么,市面上食盐品种众多,究竟吃哪种盐更健康?关键点有两个,一是低钠,二是含碘。因为这两种,都有不适宜食用的人群。低钠盐以加碘食盐为基础,与普通钠盐相比含钠低、富含钾,有助人体钠钾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最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以及孕妇长期服用。但是,不适合高钾药物服用者、心脏有疾病和肾功能不全的人群。

  碘盐是指含有碘酸钾的食盐,它对人体的作用是通过甲状腺激素来实现的。但是,患有甲亢、甲状腺炎等相关疾病的患者,需要听医生的建议不吃或者少吃碘盐。

  另外,海盐、湖盐、井盐、岩盐、竹盐等,是使用不同的开采来源和原料,经精制后作为食用盐来销售的。其本质还是氯化钠,但因为有其他矿物质的存在,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风味。还有一些盐添加了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属于营养强化盐。但是概念大于实质,人体对于营养物质的补充,还应从均衡膳食入手。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