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晚,安徽巢湖一八旬老人中暑后昏倒在主干道边,生命危在旦夕。巢湖警方一巡逻车瞬间变成救护车,8分钟疾驰12公里将其送医,老人很快脱险。

  当天,天闷热得像口大蒸笼。晚7时许,有群众报警称,柘皋桥红绿灯附近路边躺着一老人,辖区中垾派出所民警袁小虎等火速出警。现场查看,并未发现倒地老人。他们打着强光电筒,徒步沿省道105线一路寻找。借着迎面来车的灯光,民警隐约看到前面路边好像躺着一人。紧跑几步,近前一看,倒地的原来是位老大爷。只见他手臂上有多处刮蹭伤,衣服上还有斑斑血渍,神志也有些迷糊,老人可能中暑了。

  袁小虎立即上前将其扶起,其他两名同志搭把手,很快将老人搀扶到警车上。将空调冷气对着老人吹,让其降温;将矿泉水送到老人嘴边,并喂着他喝下去,让其补充水分。通过“警务通”人脸识别系统,民警查明了老人的身份。他叫李某,黄麓镇某村人。

  这一过程中,民警发现李大爷突然出现晕厥、抽搐的症状。病情危急,必须立即送医。两名民警一左一右,护着老人;拉响警报器,打开警灯和危险报警灯,一脚踩下油门,只听“呼”得一声,警车如离弦之箭,向巢城方向飞驰而去。驶过一个又一个路口,超越一台又一台车辆。8分钟后,警车抵达巢湖市爱心医院。“现场到这里有12公里。路上车多,路况复杂,既要快速行驶,又要保证安全。这一路,心真是提到了嗓子眼,惊心动魄。”警车司机周扬说。

  经院方全力抢救,李大爷很快脱离了危险。“多亏送诊及时,否则老人随时都有可能会猝死的。”主治医生王主任介绍说。

  不久,李大爷的家人也赶到了医院。其孙子李某说,“爷爷今年80岁了,今天一早独自出门走亲戚,没想到会出现如此情况。多谢民警,救了爷爷的性命!”(杨祖友 记者 王晓峰)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