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报报道了芜湖卫生监督部门正在开展的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专项整治行动,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医疗美容目前芜湖市级直管单位有5家,省级直管单位有2家;生活美容机构,市级直管单位有近10家,基本都通过了初步的检查。另外,各县区还在对辖区内的相关机构进行检查整治。

  据悉,以下这些情况都属于违规违法:虚增服务项目且收取费用;将常规诊疗项目换名包装成高新奇特项目;虚构名医或专家坐诊,欺骗消费者;提供夸大病情的虚假诊断和虚假辅助报告,如检验报告、影像报告等等。

  同时,还包括各种直接危害消费者健康的行为,如不规范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胶原蛋白、透明质酸钠等相关药品或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等;主诊医师、护士等资质和执业注册不符合要求;机构超出执业登记范围和科目开展诊疗活动等。

  同时,不得在酒店、会所、写字楼、集贸市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如注射美容、激光美容、手术整形美容等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疗服务等行为,可以投诉举报。即使是美容机构,也不能开展“注射美容”(A型肉毒毒素、胶原蛋白、玻尿酸等)、“激光美容”、“割双眼皮”、“隆胸”、“隆鼻”、“垫下巴”、“纹眉”、“抽脂”、“牙齿漂白”、“牙齿形态修整”、“手术除皱”等医疗行为。

  市民如遇到以上这些医疗美容机构或生活美容机构违约的情况,均可向市卫生健康委投诉举报,电话0553-3829612,或反映给本报新闻热线0553-3838110。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