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衣衫单薄,是烫伤的高发期,老人孩子更是高危群体。芜湖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烫伤处理讲究快速科学,涂抹牙膏、红药水等“土方法”不可取,反而会增加感染几率。

  烫伤,是由无火焰的高温液体(沸水、热油、钢水)、高温固体(烧热的金属等)或高温蒸汽等所致的组织损伤。一般分为三度,一度只损伤皮肤表层,局部轻度红肿、无水疱、疼痛明显;二度烫伤是真皮损伤,局部红肿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疱;三度是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损伤,并呈灰或红褐色。

  一度烫伤应立即脱去衣袜,将无破损创面放入冷水中浸洗半小时。二度烫伤,大水疱可用消毒针刺破边缘放水,涂上烫伤膏后包扎,松紧要适度。三度烫伤,切勿自行处理,应用干净布包住创面及时送往医院,切不可在创面上涂紫药水或膏类药物。

  市民要切记,如烫伤严重,不能用生冷水冲洗或者浸泡伤口,否则会引起肌肤溃烂,加重伤势,大大增加留疤的几率。伤员烦渴时,可给少量的热茶水或淡盐水服用,绝不可以在短时间内饮服大量的开水,会导致伤员出现脑水肿。

  疾控专家指出,一些烫伤处理误区要避开,如不可“迷信”牙膏。实际牙膏本身没有此功效,更没有抗感染的作用。牙膏中的摩擦剂是一种细的矿物质粉末,对创面是刺激物,牙膏里的发泡剂等对创面也无治疗作用,反而会引起肉芽增生和感染。创面也无需敷上紫药水和红药水。这两者的抗感染能力都不强,而且深颜色的药物遮盖创面,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还有说法是,烧伤后不吃“发物”,如鱼、虾等海产品,羊肉、狗肉等及韭菜、香菜等蔬菜。但实际上,鱼、虾、肉类含有高蛋白,韭菜、香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对烫烧伤创面愈合有很大帮助。只要平时对这些食物无特殊反应,大可放心食用。

  专家强调,预防烫伤,从日常细节做起。市民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后再兑热水,水温不高于40℃。热水器温度应调到50℃以下,因为水温在65℃-70℃时,两秒钟内就可能使幼儿严重烫伤。温度较高的物品,如开水瓶等使用时应当确保安全,不能急于触碰,以免烫伤。记者 程茜 实习生 吴安杨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