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杨靖澜老师在义务辅导孩子们做作业图为杨靖澜老师在义务辅导孩子们做作业

  7月5日,望江县长岭镇宣塘角“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市、县关工委的几位爷爷专门来看望他们,了解他们放暑假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给活动室送来了4000元捐助资金。

  宣塘角“留守儿童之家”创办于2000年。从那时开始,村里的青壮年夫妇外出打工日渐增多,孩子留守在家,爷爷、奶奶因为家中事务疏于管理。为了不让留守娃孤独,更好地保护留守儿童的安全,在村里和镇里的支持下,退休老师杨靖澜和村里的几个老人便义务办起了“留守儿童之家”。十几年如一日,杨老师和村里的“五老”轮流值班负责孩子接送。每当放假,则上午辅导儿童做假期作业、写毛笔字,下午安排自由活动,如唱歌、跳舞、打球、做游戏等。孩子们都玩得十分开心,身心健康成长。在这个“留守儿童之家”里度过快乐童年的杨松松等同学已陆续考上大学。

  对家庭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户,村“两委”则给予了重点照顾。如贫困户方毛姣老人已经70多岁了,还抚养着两个小孩读书(父亲病故,母亲改嫁)生活非常艰辛。针对这一情况,杨老师和村里自筹资金帮助他们一家。使两个孩子在“留守儿童之家”里一样健康成长。市、县、镇关工委对宣塘角“留守儿童之家”也给予了应有的支持。仅去年以来,各方面给予的资金和书籍、文具等就有2万多元,使活动室的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和提升。

  据介绍,类似宣塘角办的这样“留守儿童之家”安庆市目前已有1149所。它们已成为广大留守儿童的温馨之家。 (胡 程)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