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就业市场中,哪些岗位需求人员多?哪些岗位热门?7月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对合肥市去年四个季度人才市场供求分析进行了梳理,结果发现,销售类、技工类位居热门招聘岗位前两位,客服及技术支持、房地产、建筑工程/道桥/园艺、餐饮/娱乐、物流/仓储、百货/连锁/零售服务等紧随其后。

  根据合肥市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报告,销售类岗位在四个季度中均位居热门招聘岗位榜首,且占比均超过31%。其次是技工,每个季度需求比例最少6.1%,最高达到10.8%,且需求量一直稳定。销售类岗位工作地点及收入不稳定,工作压力大导致人员流动性强,求职意愿相对较低,而部分高校毕业生期望值过高,不愿从基层销售工作做起,造成销售类岗位供需比例的不平衡。

  此外,在不同季节,需求岗位呈现不同特点。例如:建筑工程、财务类人才供过于求,两者共占招聘需求总量的4%,却占到求职人员总量的近20%,出现供求结构性失衡;三季度,零售百货类岗位需求比例猛增到8.1%,跃居第二位,除了传统批发零售类企业需求量大,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带动了零售百货类人才需求的迅速增长;而到了四季度,由于合肥市一批制造业大项目竣工投产,带动了工程/机械/能源类岗位的旺盛需求,相应的技工、生产/营运类岗位需求也位居前列。

  从全年人才需求看,行政/后勤、财务/审计、交通运输服务、计算机类等岗位需求量一直不温不火,占比一直较低。(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